大便一部分软,一部分硬,是什么病状?别轻视,听听医生怎么说

每天我们都要进食,一日三餐,人有进食就有排泄的需求。排泄也是人体运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大便异常往往预示着身体的部分功能有些异常。

那什么样的大便才算是正常的?什么样的大便是异常的呢?异常的大便又预示着我们身体的那些部位出了问题?

知了君告诉你,大便一般分以下4种,大家可以对号入座,进行粪便自测。

小颗粒的大便

质地偏硬,通常是因为大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太久,水分早就被吸收掉了,导致大便变硬了。通常是患有肠道运动功能障碍的人、或者便秘的人容易出现此类情况。喝水喝的过少,也可能导致大便发硬,所以多喝水是关键。

黏稠的大便

冲的时候不容易冲干净,有点像泥巴形状,又黏又腻,甚至散发热气,容易粘住马桶。拉这种便便,感觉像没有排泄干净一样。用水冲总觉得很难冲下去。拉这种大便的人,很可能湿气过重,痰湿体质。湿气重的人,重浊黏腻,所以排泄不是很通畅。另外,喜欢吃油腻食物的人,也容易拉出黏稠型的大便。

半软变硬的大便

大便一半硬,一半部分很软稀。出现了块状和液状一起出现的情况。这种便便是由“肠道易激综合征”引起的,例如生活压力大,或者生活没规律性。这使得我们身体常常显得疲惫。大便也就很不稳定了。

健康的大便

正常的大便为条状软便,多呈现条状的软便,形状类似香蕉。每条长度约10到15厘米。重量大概100g左右。每次排泄大概2~3条左右。这种便便不黏连厕所壁,只需用水冲,就能冲的很干净。颜色为黄色,或者黄褐色,气味上有点轻微的臭味。

有没有健康固定的排便的次数和习惯?没有,这个因人而异。但最好是每天早上排便1次。

排便异常怎么办?

对于排便异常的人士,不用太担忧。知了君建议大家要通过两个方面去改善即可。

第一,食疗。推荐一道养肠胃的汤。青白萝卜汤,只需将青萝卜、白萝卜取适量放到汤中炖煮食用。不但通畅肠道,还能降气化痰。

第二,运动。我们的大肠喜欢通顺,可以选择慢跑这种运动方式,改善肠道,促进排便。推荐的慢跑时间为5~25分钟最合适。吃完饭后,不要立刻去跑步,伤肠胃。正确的打开姿势是饭后半个小时后再去慢跑,才真正达到效用。

知了君觉得,只要大家饮食正常,运动适量,拉出健康的大便就不难了。你学会了如何改善自己便便的问题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