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头的一些野菜,具有宁心平肝、清热凉血等功效,你见过吗

农村中最多的就是野菜了,有些野菜遍地都是,例如我家门口,一大片的野菜可以摘来吃。但是农村中的这么多的野菜,你都见过?都吃过吗?都知道它们的功效吗?农村地头的一些野菜,具有宁心平肝、清热凉血等功效,你见过吗,我想大家应该不了解吧,不过不要着急,现在大家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这些神奇的野菜吧。

灰灰菜

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食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另外,全草还含有挥发油、藜碱等特有物质,能够防止消化道寄生虫、消除口臭。因此,灰灰菜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仅为寻常百姓采食,而且登上了宾馆、饭店餐桌。 由于灰灰菜的生长特性,决定了其一般多是野生的,无人为因素影响其生长,因而营养价值较高,实至名归的绿色食品。

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钾、钙、磷等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清热、减肥等功效,并对流感、乙型脑炎病毒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食用嫩绿的幼叶,经沸水焯后炒食,或制成灰菜干烧肉、炒肉丝,也可腌渍来吃,是一道不错的美味。

天胡荽

天胡荽 (读音:tiān hú suī )(学名: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为伞形科天胡荽属。多年生草本,有气味。茎细长而匍匐,平铺地上成片,节上生根。叶片膜质至草质,圆形或肾圆形,基部心形,两耳有时相接,不分裂或5-7裂,裂片阔倒卵形,边缘有钝齿,表面光滑,背面脉上疏被粗伏毛,有时两面光滑或密被柔毛;叶柄长0.7-9厘米,无毛或顶端有毛;托叶略呈半圆形,薄膜质,全缘或稍有浅裂。伞形花序与叶对生,单生于节上;花序梗纤细,;小总苞片卵形至卵状披针形,有黄色透明腺点,背部有1条不明显的脉;小伞形花序有花5-18,花无柄或有极短的柄,花瓣卵形,有腺点;花丝与花瓣同长或稍超出,花药卵形;花柱长0.6-1毫米。果实略呈心形,成熟时有紫色斑点。花果期4-9月。

别名:破铜钱、鸡肠菜、盆上芫茜等,伞形科破铜钱属。

药用全草。性寒,味苦辛。清热,利尿,消肿,解毒。治黄疸,赤白痢疾,淋病,小便不利,目翳,喉肿,痈疽疔疮,跌打损伤。

景菜

景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该菜是我国科技研究人员新近从深山老林中收集来的野生食用蔬菜中,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优中选优改良培育而成的一种新品蔬菜。

景菜别称景天三七、强心菜、土人参等,景菜营养丰富,食疗兼用,具有降血压血脂、活血化瘀、益气强心和宁心平肝、清热凉血的功能,对烦躁失眠、惊悸癔症有较好的疗效。

你的家乡有这些野菜吗?你吃过上面几种野菜呢?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