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懂你的五脏六腑吗?

(一)胆

胆附于肝,内藏胆汁。胆汁味苦,色黄绿,其来源于肝,贮藏于胆。胆的主要功能为贮藏和排泄胆汁,协助消化。胆汁的化生来自于肝之余气,是肝的生理活动的又一体现。 胆汁的分泌和排泄,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肝的疏泄正常,则胆汁能正常排泄,脾胃运化健旺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则可见胁肋张满脾胃失运、口纳不佳口苦泛酸,湿热熏蒸则可见身目黄染之黄疸。胆排泄胆汁,助脾胃之运化,消食化谷,故为六腑之一。又因其贮藏胆汁,有藏之性,似脏故又称其为“奇恒之腑”。

(二)胃

胃,又称胃脘,分上、中、下三部。胃的上部称上脘,包括贲门;胃的下部为下脘,包括幽门;上、下脘之间的部分称为中脘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受纳与腐熟水谷,胃以降为和。胃主受纳是指其接受和容纳饮食物的作用。饮食物经口人胃,暂留于胃进行初步消化,后输送至小肠经脾的运化,水谷精微物质由脾转输、散精到各脏腑组织,以营养全身;所代谢之糟粕则下注大肠,形成粪便,排出体外。胃气降,水谷得以与脾共化生,脾气升又使下降之水谷精微化生后布散全身。脾胃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转输的作用,能直接影响到其他脏腑的功能,故被称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三)小肠

小肠,是一个相当长的管道器官,位于腹中,其上口在幽门处与胃之下口相接,其下口在阑门处与大肠之上口相连。小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受盛、化物和泌别清浊。小肠接受胃中传来的水谷,进一步加以消化,在脾胃的协助下共同化生水谷,并将其分为清、浊两部分,清者为水谷精微,由脾转输到全身;浊者为糟粕,下送大肠,过剩的水液渗人膀胱。渗入膀胱之水为尿,与下注大肠之糟粕均为水谷代谢之浊物。小肠的分清泌浊不仅体现在对饮食物消化后的分别水谷精微和残剩浊物,还体现在将水谷精微吸收时也吸纳大量水液,所以有“小肠主液”之说,并将残剩浊物注人大肠,使二便得以正常。若其功能异常,则可见小便短少,大便溏泻,故临床上有“利小便,实大便”之说。

(四)大肠

大肠亦居腹中,其上口在阑门处紧接小肠,其下端紧接肛门。大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传化糟粕。大肠接受小肠下注的浊物,吸收其中的水分,故有“大肠主津”之说。水分吸收后,可使源于小肠之浊物进.步成形,在大肠的传导作用下,使人体浊气和成形之食物残渣即大便由肛门排出体外。

(五)膀胱

膀胱位于下腹,其主要功能是贮藏和排出尿液。膀胱是水液代谢的器官之一,水液通过脾、肺、肾等脏腑的作用,布散全身,多余的水分和浊液下达膀胱成为尿液,被暂时贮存再通过膀就的气化功能而排出体外。膀胱的贮尿和排限功能,全额于肾的气化功能,所谓膀肤的气化功能是肾的蒸腾气化而产生的,膀的功能正常,表现在能贮存定的尿 液并能顺利排尿:若异常则可见小便不利、尿频遗尿,甚或尿失禁等症,

(六)三焦

三焦是上焦、中焦、下焦的合称。三焦虽属六府,但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内脏,而是指体内有关胜腑部位及相应的功能而言。上焦指横隔膜以上,咽喉以下的部位,包括心、肺中焦指晒下到脐上的一段,包括牌、胃;下焦指脐下的部位、包括肝、肾、膀胱等。关于三焦,古今对于其形质争论较多趋于认同的是其生理病理学上的实际意义。

三焦的功能实际上是脏磨功能的综合,上焦主要指心肺输布水谷精气的作用:中焦主要是指牌胃的消化吸收转输营养物质,化生气血津液的作用;下焦主要指肾与膀胱的泌尿作用及排便作用起焦的功能关系着受纳水谷消化饮食、生化气血、输送营养及推泄废物等作用)其主要功能体现在人体水液的运行、输布和代谢,以及人体气机的升降出人两大方面。肺、心处上焦,有“宣发”、“主气”作用,“若雾露之溉”,通行“宗气”、“营气”、“卫气”;脾处中焦.运化饮食物和水湿.能“泌糟粕,蒸津液”;肾与膀胱处于下,排泄糟粕和尿液,“下焦如渎”。共同完成疏通水道、运行水液和主持全身气机和气化的功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