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粉这样蒸,香甜软糯有嚼劲,春节必做点心,学起来!

每年春节,我们家必会做一盘这样的小吃来应节。它叫“大笼粄”,北方人称为 “年糕”,客家人称为“甜粄”,“大笼粄”则是惠州当地居民方言的特称,是用大笼蒸煮之意。蒸好的甜粄切成块,馈赠给亲朋好友,象征着大家的亲情友谊日久弥坚。祝福亲友们生活越来越好、步步高升之意。

以前的居民,多数的家庭有土灶大锅,春节临近,家家户户会蒸上一笼十来斤的甜粄,在春节时用来祭祖或作为礼品馈赠亲友。大笼粄要用柴火蒸5-6个小时,期间还要不停地添加柴火,由于制作过程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加上现在厨房设施的改善,越来越少家庭会自己做大笼粄。

市面上虽然有做好的甜粄销售,但是有些糖分太高,价格还小贵,480克一小盒就要20多元,味道和口感还未必满意,所以,爱折腾的煮妇们,想吃还是自己动手做吧,小分量的做起来超简单,在你清洁厨房的同时,年糕就可以出炉了。照这个方子做出来的年糕,味道一级棒!QQ的,弹弹的、软糯又香甜。

【食材】糯米粉500克、 红糖片200克 、清水700毫升 、食用油少许

做法及技巧:

备好糯米粉和红糖片,其实也可以用白糖,只是白糖色泽浅一些,过春节嘛,越是深红色越喜庆,所以我家做年糕多数选用红糖来做,烧开适量清水,放入红糖片煮成糖浆。

糯米粉用较大的盆子盛起,加入糖浆,一边加糖浆一边搅拌均匀

直至能揉成光滑的面团,多揉几遍,蒸出来的年糕弹性好、筋道有嚼劲,蒸盆内涂抹一层食用油,这步很重要哈,食用油能防止蒸好的年糕黏盆底,可以轻松将年糕倒扣出来,将面团放入盆内,压平整。

放入蒸锅中,蒸盆上盖上一层锡纸,预防蒸馏水倒流滴在年糕上面,形成花斑纹,不好看,蒸锅内倒入大量清水,放入蒸架、将年糕放入锅中,遮上锅盖、大火蒸50分钟左右。

年糕冷却后,用小刀在年糕四边划一圈,抖一抖就轻松倒扣出年糕,切块即可食用。

冬天,蒸好的年糕放在常温处保存两三天没问题,超过两三天就要放入冰箱保鲜。做好的年糕可以有多种吃法,煎、炸、蒸、煮均可,年糕出锅前,可以用筷子测试年糕是否熟透,将筷子插入年糕里拉出,假若筷子很干净,没有粘粉,证明年糕熟透了,反之则不熟,要增加蒸年糕的时间。这个量的糖分和糯米粉的配比甜度适中,个人认为刚刚好。有特别需求的朋友可以调节糖的用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