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富贵病”越来越多!注意5点,拒绝肥胖,保持身体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富贵病”越来越多,吃蔬菜越来越流行。尤其是体型比较丰满或正在为拒绝肥胖而发愁的女士朋友,认为只要吃蔬菜就能拒绝肥胖“千里之外”,并且“把吃蔬菜”当成必不可少的饮食原则,

每天吃蔬菜量大大超乎营养学家们推荐的膳食摄入量,甚至长期“不食肉味”。毋庸置疑,多吃蔬菜有助于减肥。

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有益身体的营养物质,适量地吃些蔬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提供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素,发挥抗氧化作用和保证人体各器官的正常功能。

不过,吃蔬菜也有无法减肥的时候,特别是只吃蔬菜,不一定就能得到良好的减肥效果,甚至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这是因为只吃蔬菜,不吃主食,就会导致体内缺乏足够的脂肪,从而形成强烈的饥饿感,相比正常的饮食,就会进食更大量的蔬菜。由于蔬菜容易吸油,进食大量的蔬菜,很容易摄入更多油脂,导致越吃越胖。

此外,有些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过多摄入这种蔬菜会加速胃肠道里的矿物质营养素排出,造成体内矿物质营养素未经吸收便已流失。

长期不吃肉类食物,动物蛋白质摄入不足,当完全素食者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会导致人体内的蛋白质、糖类、脂肪失衡,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等疾病。

有研究显示,肉类食物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更易于人体消化和吸收。而且,肉类食物中含有较高赖氨酸含量,更有利于补充植物蛋白中赖氨酸的不足。

只吃蔬菜还会使人体缺乏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

可见,如果只为实现减肥瘦身的目的而多吃蔬菜,甚至只吃蔬菜,减少或禁食主食、肉类食物等,会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对身体健康有害。

其实,食物没有好坏之分,没有一种食物可以完全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只有合理搭配,让各种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符合人体的需要。

因此,想要实现健康减肥的效果,就要充分、全面了解各种蔬菜的营养成分,注重日常饮食的多样化以及营养均衡搭配。不妨看看下面几条建议。

(1)注重蛋白质的补充。每天的饭食中,适当安排五六种含有高蛋白的食物,如豆类、坚果类、种子类、豆腐或其他大豆制品、鸡蛋或乳制品,酌量搭配食用。

还可以适量进食蛋白质较丰富且氨基酸组成比较均衡的食物,比如香菇等菌类食物。

(2)注重维生素的补充。有研究指出,只吃蔬菜本身就是一种“偏食”,容易造成维生素B12的缺乏,所以适量吃些含维生素B12的食物。

(3)注重钙的补充。有专家建议,钙是保持人体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种关键元素,只吃蔬菜是不能从饭食中获得钙的补充,在可能的情况下,应适量食用乳制品。

另外,豆类及豆制品、钙强化果汁和谷物等对补充钙大有裨益。

(4)注重脂肪酸平衡。专家指出,脂肪酸的平衡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适量摄入有益的脂肪类不但有益于健康,还能够起到防癌的作用。

而只吃蔬菜,不吃肉、蛋、鱼等往往无法获得各种饱和脂肪酸。因此,日常饮食中,可多食用一些类似亚麻籽油、豆油和核桃等食物。

(5)注重主食合理搭配。主食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经消化后分解成糖类,而糖类为人体提供热能,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绝大部分能量来源于此。

所以,以多吃蔬菜代替主食是不可取的。只有主食和蔬菜合理搭配食用,才可满足人体营养所需。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