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野生植物,你能吃摘叶子,一定不要拔掉,价值十分珍贵

在农村有很多野生植物,而且有的植物还能当做蔬菜吃,但是很多农民朋友不太清楚,经常把它们当野草拔掉,其实城里人最喜欢这种野草,它的名字叫做苣荬菜,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有的地方也叫野苦荬、野苦菜,食用和药用价值也十分珍贵。

苣荬菜是舌状花亚科植物,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繁殖能力非常强,它的种子上有白毛,十分轻巧,风一吹就能随风飘扬,种子落地就能生长,数量众多,而且人们见到它就会采摘,大家见到,可以只摘它叶子,不要连根拔起,注意保护这个植物。

苣荬菜形态特征

苣荬菜为多年生草本。生长于海拔300-2300米的山坡草地、林间草地、潮湿地或近水旁、村边或河边砾石滩根垂直直伸,多少有根状茎。茎直立,高30-150厘米,有细条纹,上部或顶部有伞房状花序分枝,花序分枝与花序梗被稠密的头状具柄的腺毛。基生叶多数,与中下部茎叶全形倒披针形或长椭圆形。

羽状或倒向羽状深裂、半裂或浅裂,全长6-24厘米,高1. 5-6厘米,侧裂片2-5对,偏斜半椭圆形、椭圆形、卵形、偏斜卵形、偏斜三角形、半圆形或耳状,顶裂片稍大,长卵形、椭圆形或长卵状椭圆形;全部叶裂片边缘有小锯齿或无锯齿而有小尖头;上部茎叶及接花序分枝下部的叶披针形或线钻形,小或极小。

根据一些资料记载,苣荬菜药用可治疗咽喉肿痛,疮疖肿毒,痔疮,急性菌痢,肠炎,肺浓疮,急性阑尾炎,吐血,衄血,咯血,尿血,便血,崩漏。内服: 煎汤,9-15克,或鲜品30-60克,或鲜品绞汁。外用: 适量,煎汤熏洗或鲜品捣敷。而且食用价值也十分珍贵,含有铁、铜、镁、锌、钙、锰等多种微量元素,是一般野菜营养的几倍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