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无声无息,出现“3黄2降1痛”,是肝发出求救信号,别错过

要说到肝的重要性,根据黄帝内经的原文“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就是说,肝,是类似于将军一类的武官。既然是将军,这位将军的任务就是抵制体内累积以及体外不断入侵的毒素。

再通俗讲,因为人体的五脏六腑都有其对应的功能,肝脏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解“毒”。它掌管着糖、脂肪、蛋白质的解毒、代谢,人体大部分的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所以它自己也是最易污染的部门。

肝脏没有痛感神经,所以它出了什么问题并没有什么症状,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健康状况的原因,但这并不表明我们不需要照顾它了。尤其是在春天,中医认为肝属木,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的功能也在春季更为活跃,这是我们好好稿劳肝的最佳时节。

那么,我们先来判定下自己的肝是否运行优良?

肝不好,主要会出现“3黄,2降,1痛”:

3黄:眼睛发黄、皮肤发黄、尿液发黄。肝主目,当肝功能失常时,最先表现的是眼睛,会眼睛发黄、面色暗淡;或眼睛干涩,口苦;小便浓黄或茶色,指甲出现竖条纹、易断。

2降:胃口下降、睡眠质量下降。恶心厌油腻,入睡难。

1痛:肝区疼痛。肝区不适,经常有疼痛感。

其实生活中,正因为肝的默默能忍,加上很多人缺乏养生常识,做一些伤肝的“作”死行为。

除了不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外,男女伤肝的行为也各不一样。

男人的肝,最怕熬夜、烟酒

现代社会中,烟酒不离身、熬夜的男人遍地都是,很多确实是因为难以摆脱的工作、生活压力所造成的。喝酒容易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形成脂肪肝或酒精肝。烟草、烟雾中含有的有害物质,需要在肝脏中解毒,无疑加重了肝脏的负担。熬夜则会气血两亏,伤肝又伤肾。

女人的肝,最怕染发剂、化妆品、指甲油等

女人爱起美来绝对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也甘愿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在美容店或美发店。有些甚至一年要染好次头发。但是,不合格的染发剂,轻则使人过敏、红肿、瘙痒;重则中毒,损伤肝肾。另外,很多不合格化妆品,含有大量的铅和汞,如果长期使用,大剂量在体内聚集,无法被肝脏代谢出去,对肝的损伤也是不可逆转的。

老人的肝,最怕各种药物,还有各种舍不得扔的过期食品

这些年,药物性肝损伤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各种抗生素、抗癌药、降脂药等都会引起肝损伤。此外,很多老人有节省的习惯,家里有好东西舍不得吃,甚至过期了也舍不得扔,这其实不但伤肝而且致癌。

春天除了多吃应季食物顺应天时外,两个不花钱的养肝方法可以好好用起来:

子午觉最养肝。子觉,即每晚23:00—次日01:00,该时辰被称作“子时”,是人体一天中阴阳交接、阳气刚开始生发的阶段,也是肝脏排毒最盛时间段,所以每晚23:00之前入睡最养肝。午觉,即白天11:00—13:00时间段的睡眠,这个时候是人体一天中阳气达到顶点,阴气慢慢生发,这个点睡上一觉最能补气血。

刮肝经。民间有句谚语“春天刮肝经,无病一身轻”。用掌根从大腿根部推至膝盖处,也可握拳后,用四指的第二个关节向下推,每次推100下。刮肝经可以泻肝火,还能打通肝经。肝经的气血通畅了,肝主藏血的疏泄功能就强大起来,肝自然就不会出问题了。

好了,今天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们有没有认真看呢?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在下面评论哦!小编在评论区端着小板凳坐等你们哦。

温馨提示:文章提及植物功效及使用方式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