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这个“杨梅”,和泥土混一起,外表非常脏,但你别忽视价值

在我国农村自然资源丰富,各种五花八门的植物都有,并且有些植物的价值还挺珍贵。但是由于植物众多,可能大家还会认错,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一个植物,它是一种野果,长在山坡上很像杨梅,基本区分不出,价值还十分珍贵。

这个植物叫做阳春砂,它属于豆蔻属、姜科植物,看起来十分像杨梅,但是它的果子却长在地上,所以大家能够很清楚的区分出来。在四川、贵州等省份分布广泛。并且它长在土中,因为看起来很脏,很少有人去摘来吃。

阳春砂的外形特点

阳春砂、绿壳砂:呈椭圆形或卵圆形,有不明显的三棱,长1。5~2cm,直径1~1。5cm。表面棕褐色,密生刺状突起,顶端有花被残基,基部常有果梗。果皮薄而软。种子结集成团,具三钝棱,中有白色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 瓣,每瓣有种子 5~26粒。种子为不规则多面体,直径2~3mm;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有细皱纹,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质硬,胚乳灰白色。气芳香而浓烈,味辛凉、微苦。

阳春砂药用价值

阳春砂仁作中药功能行气宽中,健脾化湿。治胃脘胀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泄泻、淤疾、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等症。果壳称春砂壳,药用功能同春砂仁而较为平和。花朵及花序梗称春砂花,能宽胸理气,治喘咳。种子含挥发油,油中含有α-龙脑等;另含皂苷约0.69%。阳春砂叶油与种子油化学成分基本相似,可代替果实药用。

现在大家对阳春砂的药用价值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吧,阳春砂虽然看起来脏,但是药用价值比较珍贵,能够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对腹痛痞胀、寒泻冷痢、脾胃气滞、宿食不消等症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是大家如果要药用,则需要咨询当地医生,在平时则需要注意保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