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野草,花穗似“蛇头”,根部黄色圆球,味道发麻,60元1斤

农村到处都是山,相信大家对农村都有一定的了解吧,在农村只要自己勤劳动手,吃饭不会有大问题,并且还可以挖一些野生植物,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在农村路边有一种花穗似“蛇头”的植物,价值十分珍贵,见到请珍惜。

这个植物就是半夏,它在我国基本上分布广泛,在不同的地区被称为三角草等,一般长在海拔2500米以下,在田边荒地都有生长,不过看起来就像一个抬起的蛇头,它的块根还能换钱,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半夏根部外形

块茎圆球形,直径1~2厘米,具须根。叶2~5枚,有时1枚。叶柄长15~20厘米,基部具鞘,鞘内、鞘部以上或叶片基部(叶柄顶头)有直径3~5毫米的珠芽,珠芽在母株上萌发或落地后萌发;幼苗叶片卵状心形至戟形,为全缘单叶,长2~3厘米,宽2~2.5厘米;老株叶片3全裂,裂片绿色,背淡,长圆状椭圆形或披针形,两头锐尖,中裂片长3~10厘米,宽1~3厘米;侧裂片稍短;全缘或具不明显的浅波状圆齿,侧脉8~10对,细弱,细脉网状,密集,集合脉2圈。

半夏主要成分

半夏中分离得到15个化合物,分别为大黄酚,丁二酸,正十六碳酸-1-甘油酯,3-O-(6'-O-棕榈酰基-β-D-吡喃葡萄糖基)豆甾-5-烯,对二羟基苯酚,羟甲基糠醛,邻二羟基苯酚及β-谷甾醇,胡萝卜苷。

根据一些资料记载,半夏在药用方面十分广泛,可燥湿化痰、消痞散结等功效,主要针对: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痰多咳喘等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而且现在价格也较高,可达60元1斤,大家在农村见到,一定要注意保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