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糖尿病不受控?牢记这7个方法,血糖稳稳下滑

目前,中国居民糖尿病的患病率居全世界最高,是个名副其实的糖尿病大国。糖尿病对身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长期的高水平血糖带来的并发症,轻则头晕眼花,重则出现心脑血管的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血糖应该是最受关注的,于是今天给大家带来几个非常有效的降糖方法。

有效的降糖方法都在这!

坚持运动

调查研究显示,长期的规则运动对血糖的控制与降糖药物效果相仿。这是因为二型糖尿性的主要诱因是体力活动不足,能量摄入过多,出现肥胖或自身免疫因素减少,导致胰岛素受体数及亲和力降低,糖耐量受损和胰岛素敏感便会下降。

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加强脂代谢和糖代谢,使肝脏释放葡萄糖和增加肌肉摄取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且运动能够增加肌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的数量,使肌肉、骨骼组织对胰岛素作用敏感性升高。运动还能增加肌肉和骨骼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内,使血糖降低。

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能够增强胃肠蠕动,延缓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具有控制餐后血糖上升幅度,改善葡萄糖耐量,尤其是可溶性纤维功效较大。在日常饮食中将主食一部分换成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在控制血糖升高的同时还有助于减重。

采用分餐制度

中国人的饮食方式喜欢一起吃,很少有分餐的习惯,糖尿病患者采取分餐制度,就是在饭前将这顿饭要吃的食物合理分配,在进食的时候就能有效控制进食量,对血糖的控制非常有效。

多吃苦瓜

苦瓜中具有甾苷、皂甙、脑苷、生物碱及多肽类等多种具有降糖作用的成分。苦瓜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抵抗自由基作用,降低氧化应激反应对血管壁的损伤。

另外,苦瓜中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可以促进糖代谢和抑制糖吸收,增加骨骼肌对葡萄糖的摄取。还能够修复受损β细胞,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

多喝绿茶

绿茶中存在一种淀粉酶,能够模仿降糖药在餐后延缓糖的消化和吸收的作用,同样也能在餐后减慢食物淀粉在肠道中消化,抑制餐后血糖水平升高。

少喝粥

粥经过长时间的加热,淀粉转化为糊精使得其更容易分解成葡萄糖,喝粥后血糖会迅速升高,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进食食物要种类多样

食物中许多营养素有协同发挥作用的功能,如果过单一地进食某种食物,容易增加胰岛素拮抗。糖尿病人日常膳食中,应该控制淀粉的摄入,适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多吃蔬菜,避免含糖饮料和各种甜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