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的女性看过来!生理期应注意7点,抑制痛经,轻松度过月经期

对女性而言,月经可不是好惹的事儿——一个女人人生中必经过的十分特殊的生理时期,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必不可少地伴随在她们身边,每随月经周期而发。

更重要的是,月经经血的排出顺利与否,直接影响着她们的情绪和身体健康,比如出现或轻或重的“经前症候群”:

躁动、情绪不稳、容易与人冲突、胸部或腹部肿胀、体重增加、全身水肿、食欲改变、口腔溃疡、长青春痘、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昏厥、头痛等,甚至有些女性谈“经”色变,惧怕每月的月经来临。

事实上,月经并不可怕。“经水之行,常用热而不用寒,寒则止留其血,使浊秽不尽,带淋瘕满,所由作患。”早在古代,医者们就建议:月经时,女性一定不要触碰寒凉之物,而宜清淡温补。

然而,现在有不少女性,饮食上并不忌口,寒凉之物皆可进肚。殊不知,长此以往,身体健康必定因“病从口入”而痛苦。

因此,在经期,女性朋友除了了解身体周期的规律,注意生理卫生,保暖休息,还要在饮食调养上积极地下一番功夫。选对、吃对合适的食物,且明确禁忌,才能让月经“不闹腾”。

那么,如何饮食可缓解、改变或消除月经的烦恼,轻松度过月经期呢?这是女性朋友们共同追寻的热点问题之一。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蔬菜、豆类等低脂肪饮食,可改变体内调节性激素的结合球蛋白,进而减少引发痛经的物质合成。特别是大豆,富含一种植物性的雌激素,抑制痛经的效果最为显著。

也有研究指出,蔬菜及豆类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富含omega-3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消炎、止痛功能,可抑制雌激素的分泌,减轻痛经程度。

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植物性脂肪中,所以,适当吃蔬菜等可达到抑制痛经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月经期间,应尽量少食一些会产生胀气的蔬菜,如洋葱、胡萝卜等,这些蔬菜会使肠胃蠕动加快,带动子宫收缩。

另外,含盐量过多的食物会导致细胞水肿,也会使月经出现疼痛的症状。为顺利度过月经期,保健措施非常重要。饮食调养上,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吃寒性食物。在月经期,应尽量避免或减少摄入寒性食物,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2)少吃辛辣食物。像花椒、辣椒、肉桂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在月经期不宜食用,因为这些食物有活血的功效,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状。

(3)少吃活血的食物。特别是月经后期,应少吃活血的食物,比如油菜、山药、木耳、大蒜、葱、姜、番薯、白花椰菜、香菇、葡萄、柠檬、山楂等。否则,会让子宫流血不止。

(4)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特别是午餐及晚餐时,要适量吃些肉类、蛋、豆腐、黄豆等高蛋白食物,对补充经期身体所流的营养素、矿物质有作用。

(5)多吃高纤维食物。蔬菜、水果、全谷类、全麦面包、糙米、燕麦等食物含有较多纤维,可促进动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对调整月经及镇静神经有效果。

(6)注意少吃多餐。在月经来潮的前一周内,要拒绝暴饮暴食。稳定的食物摄入有助于将体内血糖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减少因激素波动带来的情绪影响。

(7)避免同时吃过冷过热的食物。在月经期,子宫极其敏感,要尽量避免同时吃过冷过热的食物。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