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这个“红珍珠”,学名叫做五味子,曾经没人要,现在别忽视

在农村漫长的年代里,农村朋友们都在为吃不饱饭而发愁,但是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再为温饱问题发愁了。但是却少了很多乐趣。小时候很多小孩子嘴馋,经常去找零食吃,可现在却忽略了山上这些野果,十分可惜。大家一定要重视它们的价值。

在山中有一种叫做“红珍珠”的植物,学名叫做“五味子”,在一些地区叫它山花椒等,它是一种五种味道的野果,80后经常吃它,在我国的河北、陕西、宁夏、黑龙江等地都有分布,它的颜色红彤彤的,十分吸引人,但是味道却不太好,所以较少的人去吃。

现在却发现,这个“红珍珠”价值的珍贵,“五味子”主要在于药用,能够滋肾、生津、收汗,对盗汗、劳伤羸瘦、肺虚喘咳、口干作渴等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古书上记载,唐代《新修本草》记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五味子通常分为南北两种,古书上称它荎蕏、玄及、会及,是《神农本草经》当中记载的上品中药,和琼珍灵芝合用则能够治疗失眠,能够强身健体,药用价值十分珍贵。

五味子一般长在山区的杂木林中,森林边缘的灌木丛中,缠绕在其它树木上面,但是不耐旱,喜欢微酸腐殖土,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喜欢肥沃、排水性较好的土壤,果子含有五味子素,维生素C等,还有一定的糖类,对人的健康很有帮助,能够敛肺止咳、滋补涩精、止泻止汗,果仁则可用作工业用油的原料,制作润滑油等,茎皮纤维柔韧,还可做绳索,价值非常高。

现在大家对五味子的功效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吧,五味子能够用作工业原料、润滑油,对盗汗、失眠都有治疗效果,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如果遇见请珍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