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中有1人!单纯失眠要命 研究:睡眠障碍增心衰竭风险

睡不着、睡不好,当心真的会要命。三总追踪2万多名睡眠障碍患者长达13年,发现每6人就有1人罹患心脏衰竭,一旦确诊满7年风险将大增20%,而且睡不着、失眠的人风险更高。

睡眠障碍会增加心脏衰竭风险。

睡眠障碍是一种系统性的疾病,包括失眠、生理时钟失调、梦游等,在台湾相当普遍,平均25%民众都有此问题,若以性别来看,整体男性约有20%有睡眠障碍,女性约有30%。

然而,过去对于睡眠的研究大多着重在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就是睡觉时呼吸道阻塞,造成的暂时性缺氧。

过去研究显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长期下来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大大增加,严重甚至会导致心脏衰竭,心脏衰竭几乎可以说是心脏的癌症,严重程度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在心脏衰竭的患者当中,约有20%到60%并没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却有失眠、梦游等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碍,令三总研究团队好奇,若单纯仅罹患睡眠障碍,而非严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否同样会增加心脏衰竭风险。

王一多说,研究团队利用健保数据库,找出2000年新确诊为睡眠障碍且年龄20岁以上的患者共2万985人,这些人本身没有心脏衰竭,也没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却出现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碍。

持续追踪到2013年,发现一共有3498人发生心脏衰竭,比率约17%,平均每6名睡眠障碍患者当中,就有1人罹患心脏衰竭。

进一步分析发现,罹患心脏衰竭的患者约有40%年龄小于50岁、以女性较多,且在确诊睡眠障碍的7年过后,罹患心脏衰竭的风险明显比一般人高出20%;特别的是,单纯失眠、睡不着的患者,比起其他睡眠障碍患者,罹患心脏衰竭的风险高出36%。

王一多推测,睡眠障碍可能影响大脑的荷尔蒙分泌,进而影响压力中枢,改变心跳、心血管活性,加重心脏负担;其他国家研究也发现,睡眠障碍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风险,同样会加重心脏负担,提高心脏衰竭风险,但详细机转仍待深入研究。

根据台湾睡眠医学学会建议,民众若躺在床上30分钟睡不着、每周半夜醒来或提早醒来超过3次,而且持续长达3个月,应尽速就医治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