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这一指标升高,心脏病、中风随后就到!不是血脂

对于胆固醇,我们是相当了解了,但是对于同型半胱氨酸,你又知道多少呢?这是一种人体正常存在的物质,它在细胞内生成,而且很快又会被细胞所代谢掉,只有很少量会进入血液内,如果血液含量超过了15μmol/L的时候就会增加心血管病意外的几率。

高同型半胱氨酸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现代研究指出,同型半胱氨酸过高的话,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很大关系。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首要元凶,动脉硬化的时候,会导致血管形成斑块而且血管脆性增加,斑块脱落,堵塞到细小的心脏动脉。这就是心肌梗死的发生原因之一。

既然我们知道了高同型半胱氨酸症导致的是血管动脉硬化,它能够导致的肯定就不止心血管了,常见的还有脑血管,这就会诱发脑血管意外,例如脑中风,还有外周血管栓塞等疾病。

导致Hcy升高的危险因素

同型半胱氨酸是人体正常的代谢中产物,不会无缘无故发生增高情况的,在下面提及的几个条件的刺激下,才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增高,人们应该注意避免有类似的行为。

病因一:肾脏疾病

同型半胱氨酸之所以升高,一个原因是排泄的速度减慢,而肾脏是人体的排泄器官,自然负责起同型半胱氨酸的排泄作用,如果肾脏出问题,同型半胱氨酸的排泄也会受到影响,出现增高的情况。

病因二:缺乏维生素

同型半胱氨酸在体内是可以被代谢掉的,但是这个代谢过程需要有B族维生素的参与,例如长期缺乏叶酸以及维生素B12、B6的时候,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就不能很好进行,进而在细胞内堆积,最后释放入血。

病因三:遗传因素

有部分人群的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是找不到明显原因的,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决定的,这是一种伴常染色体上的遗传病。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高同型半胱氨酸症?

首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够发生高同型半胱氨酸症,所以年龄不是主要的判断因素,要想知道什么样的人容易患此病,还得从它的病因着手,也就是以上的三点。

首先,是挑食、慢性胃肠道炎症以及长期喝酒的人,这类人群容易缺乏维生素B。接着是慢性肾病或者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以及吸烟的人群;最后是家族中有过类似疾病的患者,因为此病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要注意观察。

同型半胱氨酸是我们肉眼观察不到的,所以它的升高,我们不一定及时观察出来,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定期体检,通过专业的医学检查来早期发现疾病异常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