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先养肝,中医专长医师:常吃这几种食物

经过了立春和雨水,我们迎来了一年里的第三个节气——惊蛰,俗话说“桃花红,梨花白,黄鹂歌唱燕归来”也就是说惊蛰代表了一年当中的仲春时节要来到了,气温逐渐回暖,雨水逐渐增多,这个时候也是感冒频发的阶段,橘香园从中医专长医师方面了解到,惊蛰前后要改变自己的饮食起居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多甘少酸。

饮食要多甘少酸

在冬季,中医专长医师主张“进补”,也就是食用比较滋补的食物,这样可以抵御寒冬里的冷空气和病毒,不过随着惊蛰的到来,天气逐渐回暖,在饮食习惯上也要开始转变,以清淡为主,可以适当选择一些甜味的食物。

之所以选择清淡的食物是因为这样有利于新陈代谢,比如春笋、芹菜等对肠胃蠕动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尤其是春季刚刚钻出土壤的新笋,有着鲜嫩、爽口的特点,可以和荤素随意搭配。除此之外,鸭血、水萝卜、木耳、山药等食物也是适合在惊蛰食用的。

惊蛰时节天气还比较干燥,可以食用一些润肺的食物,比如梨子。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梨的吃法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春季吃梨最好还是以冰糖煮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冰冷,更利于和胃降逆。

惊蛰养生先养肝

传统的中医专长医师认为,春季是属肝脏的季节,所以惊蛰以后的养生也主要以养肝为主,只有保证了肝脏的生理功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的发展和变化。

肝脏在人体内的功能主要是排毒,如果出现肝脏问题那么很快就会在身体上表现出来,最常见的就是眼睛干涩、巩膜发黄等症状,这是因为胆红素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在血液中堆积造成的,需要及时调整饮食和作息习惯。

一般对肝脏有好处的就蔬菜是十字花科蔬菜,比如西兰花、花椰菜等等,这些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硫元素,能够协助肝脏排毒,减轻肝脏负担。

起居作息也要变

在《黄帝内经》里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这里说的就是春季要早睡早起,日常散步缓行,有助于身体健康。

其实,无论是哪个时节,运动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春暖花开的惊蛰前后是最佳的运动时节。一般建议上午进行适当的活动,让体内阳气上升,而到了下午或晚上就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不宜进行过于激烈的活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