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吧,水土不服居然是病!或因你肠子里的“细菌”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每进行一次长途旅行,或者居住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首当其冲的,往往是肚子,又腹泻又肚子痛,实在让人苦不堪言,这种情况人们称之为水土不服。人们很容易将它归咎于环境,但是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它有可能出自你身体里的肠道菌群紊乱。

肠道菌群是水土不服的元凶

我们在平时的饮食当中,已经给肠道形成了一种固定的环境,这种环境已经让肠道内的细菌形成了一种恒定的比例,细菌可以让食物的分解更加贴合自身的需要,此时身体各项功能稳定。

当环境改变,直接点说是饮食发生改变的时候,各项营养素的构成比例都不一致时,肠道细菌无法按照正常的消化速度以及效率完成工作,就会刺激肠道加速蠕动,就会诱发腹泻。但是肠道菌群能够自我调整,以求适应新的饮食结构,最后当新的肠道菌群环境形成,也就不会再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了。

水土不服的表现症状

虽然说水土不服的主要症状是腹泻,但是单靠一个腹泻,是不能定义为水土不服的,因为腹泻在临床上是大多疾病的症状,所以还需要综合以下几个症状进行判断。

症状一,腹泻发生的时间

如果腹泻发生在环境改变之后的4-14天内,而时间的长短决定于饮食的结构以及当中含有的病原体多寡。

症状二,消化系统症状

可别以为只有腹泻这一种消化系统症状,常见的还有腹痛以及没有胃口等症状。小肠是消化食物的主要部位,所以这里也是菌群比较密集的地方,自然也很容易感染此部位,就会出现腹痛以及胃纳差等情况,但是不会有明显的发热等其他的中毒现象出现。

症状三,大便症状

如果感染了一些其他的病原体,里急后重的感觉就会出现了,例如感染了沙门菌以及致贺菌等菌群,这时候不但大便次数增多,而且还有大便带血以及脓液等情况出现。

最后一个症状也是关于水土不服的治疗的,这也是它的一个特点,因为

水土不服不需要治疗,也能自行痊愈

,一般以上的症状会在1-5天内自行消退。

至于预防水土不服,在长途旅行前,应该带一些自己日常生活常吃的食物,不要到达目的地之后,就马上食用当地的食物,更不能到不卫生的地方进餐,尽量在短时间内适应当地的饮食结构。如果发生了水土不服,而且腹泻情况比较严重,可以尝试服用一定量的蒙脱石散止泻,必要的时候要去医院以确定是否要使用抗生素。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