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要选对配伍“搭档”,才能健脾祛湿、清热消肿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万物生长的季节又到了,这句诗是古人用来形容江南暮春时节春意盎然、万物生机勃勃的景象,但其实,这句诗潜藏着春季养生的奥妙。“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顺应万物生长的保养,身体才能健康长寿。

切入正题,春季,冰雪融化,万物复苏,在广东一带回南天非常严重,简单说就是,春天湿气非常重。正月十五是雨水,空气里的湿气正在加重,人们的身体难免受到影响,有一句古话叫做湿气重不利于吸收营养,尤其是服用中药的人,湿气属于脾经,脾湿中药也就难以被人体吸收,保健、治疗的效果也就事半功倍。

在中药药物里,祛湿想到的第一味药就是茯苓。茯苓,味甘性平,有利尿、宁心、抗肿瘤、祛湿的作用。今天就说说它在药物配伍里的用法,以及在民间食谱里的常见食用方法?

茯苓的常见药物配伍

1、茯苓皮

茯苓皮常见与生姜皮、桑白皮、大腹皮、陈皮配伍,能起到利水消肿的作用,如果小便少的人服用,能得到改善缓解。

2、白茯苓

白茯苓常见与甘草、白术、党参配伍,能健脾祛湿,对脾虚的人比较有利,对进食少大便稀的人则有改善缓解作用。

3、赤茯苓

赤茯苓常见与泽泻、猪苓配伍,对湿气特别重的人、水肿特别严重的人有帮助,这组配伍能够渗湿。

茯苓的常见食谱

1、健脾开胃汤

这道汤可以说是小孩子的最爱,主要治疗小孩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这道汤具体怎么做呢?

茯苓15克、山药12克、谷芽30克、麦芽30克、鲜鸭胗一个、干鸭胗一个,煲汤。

2、薏米茯苓饼

茯苓30克、薏米30克、面粉30克,放入少许白砂糖(当然也可以放冰糖),磨成细粉末,然后像和面粉一样,最后是压成冰,放入锅内蒸熟。对不怎么喜欢吃饭的孩子有助于提升其胃口。

3、陈皮姜汁茯苓茶

茯苓25克,陈皮5克,用水煎煮,煮好后在准备喝的时候,放入3克生姜汁。对小孩、对大人都有健脾开胃的效果,也可以改善孕妇早期怀孕过程中的孕吐。

食用茯苓需要注意的地方

阴虚火旺者不适合服用茯苓,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疑惑,什么是“阴虚火旺”?

阴虚火旺简单说就是,滋养各脏器的津液少了,阳气生发。茯苓是利水渗湿的,阴虚火旺会比较干燥,干燥加上渗湿,所以就不太适合了。

在这个万物生长、冰雪融化的季节,只要我们做好相应措施,就能避免湿气过重,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