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腰腿酸痛?常吃此物清热解毒,养筋活血,改善腰腿痛和关节炎

螃蟹种类可达500余种。中国人吃螃蟹有非常久远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周天子时代。直到今天,金秋时节,持蟹斗酒,赏菊吟诗还是人们一大享受。

可见蟹是公认的食中珍味,有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奇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近年来研究发现,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一般认为,药用以淡水蟹为好,海水蟹只可供食用。

中医认为螃蟹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通经络、利肢节、续绝伤、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损伤、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草本经流》中记载:“蟹愈漆疮者,以其能解漆毒故也。”《本草逢源》中说“蟹性能败漆”等。

据报道,螃蟹壳是一种非常奇特的过滤剂,可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还有报道说,螃蟹壳可用来治疗烧伤、烫伤,效果奇特,且无毒副作用。

食用螃蟹时,可佐以米醋、姜丝,这样可增强食欲,又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螃蟹与酒同食也能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也不宜多吃蟹。体质过敏者不宜吃蟹。

孕妇是否可吃螃蟹?这是很多孕妇所希望了解的问题。螃蟹以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深受人们喜爱。那么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螃蟹?

我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螃蟹有活血祛淤之功效,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食用后对早期妊娠会造成出血、流产之弊。

以现代科学来看,孕妇吃螃蟹可以导致流产的理论虽然没有很强的科学依据,但我们还是建议孕妇少吃为佳。

即使没有证据表明螃蟹可流产,但因螃蟹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所以小儿、孕妇和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不宜过多食用螃蟹却是不争的事实。

葱姜炒螃蟹

把螃蟹宰杀后,揭去蟹盖,刮掉腮,洗浄。炒锅用大火烧热,下油,烧至六成热,下葱头块,翻炒后,把葱头捞出将油过滤。

炒锅内留余油,上灶爆炒姜丝、蒜泥和炸过的葱头,待出香味时,下蟹块炒匀,依次炝料酒,加汤、盐、白糖、酱油、味精等,加盖略烧,至锅内水分将干时,下油、香油、胡椒粉等炒匀,用水淀粉勾芡,便可出锅。

可滋阴清热,活血化淤,适合于阴虚体质又易生疮的患者食用,老年骨质疏松者亦可常食。

朋友们,你们爱吃螃蟹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