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不下东西?常吃此物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改善肠胃功能

水芹名出自《千金方》。为伞形科植物。生于沼泽地带,我国长江中下游各省、两广等地均有栽培。

水芹久食能清火,阴虚火旺者适宜。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酯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

它亦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质与结肠黏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每100克鲜水芹中,含水分94.2克,蛋白质1.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3克,粗纤维0.9克,灰分1克钾212毫克,钠40.9毫克,钙38毫克。

内服水芹挥发油有兴奋中枢神经、升高血压、促进呼吸、提高心肌兴奋性、加强血液循环等作用,并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改善肠胃功能等。

由于含铁量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亦为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品。

芹菜叶所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茎多近9倍。水芹性味甘、辛,凉。入肺、胃经。常吃可清热利水,止血止带。主治暴热烦渴,黄疸等。

《千金·食治》:“水芹益筋力,去伏热,治五种黄病,生捣绞汁冷服一升。”《随息居饮食谱》:“水芹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中国药植图鉴》:“治小便出血,捣汁服。”

小儿发热:水芹菜、大麦芽、车前子,水煎服。

小儿肺炎:水芹菜、羊油各15克,水煎分数次服。

急性胃肠炎:水芹菜根、生姜各10克,水煎1次服。

朋友们,你们爱吃水芹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