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胃痛怎么办?常吃此物保护胃黏膜,改善胃溃疡,预防胃癌发生

香蕉又名蕉果、甘蕉等。为芭蕉科芭蕉属植物甘蕉的果实。因在生长过程中一叶舒展,一叶枯蕉而故名。原产亚洲东南部和我国南方。我国在公元前111年前就有栽培。

香蕉现有130多个品种,根据形态特征和经济价值,可分为香蕉、大蕉、粉蕉三大类。有些香蕉生长很特别,如几内亚有一种香蕉单果重可达1千克以上,味似猪肉,可当粮食食用,被称为“猪肉香蕉”。

香蕉肉质软糯,甜蜜爽口,香味清幽,是人们喜爱的佳果之一,它与苹果、梨子和柑橘一起并称世界“四大名果”。香蕉不仅是优良水果,还可制作许多美味佳肴,而且具有较高药用价值。

每100克香蕉可食部分中含水77.1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19.5克、粗纤维0.9克。此外,还含锰、锌、铜、钠等矿物质和果胶,少量去甲肾上腺素等。

香蕉性寒,味甘,入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润肠解毒,降压降糖等功效。主治热病伤津,烦渴喜饮,便秘,痔血等病症。

据《本草求原》载:香蕉“止咳润肺解酒,清脾滑肠,脾火成者食之,反能止泻止痢”。《日用本草》:“生食破血,合生疮,解酒毒,干者解肌热烦渴”。

现代研究发现,所含5羟色胺能保护胃黏膜,改善胃溃疡,预防胃癌发生。所含钾可降血压,防止高血压中风。所含硒、镁对杀灭癌细胞有良好作用。因此香蕉是很好的防癌抗癌果品。

翠皮香蕉

原料:香蕉600克,西瓜皮500克,白糖200克,玉米须50克,山楂20克。

制法:香蕉去皮,切成厚片,放碗中,加白糖100克,用湿棉纸封碗口,上笼蒸30分钟。西瓜皮洗净,切成小块,同玉米须、山楂一起下锅,煮20分钟,取汁100克,再煮1次,共取汁200克,用3层纱布过滤待用。

把蒸香蕉的原汁和收取的西瓜汁及煮好的西瓜皮,倒入锅中,加白糖100克,汁水熬浓,浇在香蕉上即成。

此菜瓜皮翠绿鲜艳,香蕉软糯,汁味浓甜。有清暑解毒、泻火、化湿、利尿等作用。

朋友们,你们爱吃香蕉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