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肠胃不好而苦恼?常吃此物健脾消食、生津和胃,改善慢性胃炎

菠萝又名凤梨、黄梨、牛肚子、露兜子。为凤梨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一带。16世纪末传入我国。

它与香蕉、荔枝、柑橘并称为我国华南“四大名果”。菠萝果皮呈黄色或黄带青色,果肉柔嫩脆软多汁,清香扑鼻,甜酸爽口,是人们喜爱的鲜果之一。菠萝除鲜食外,主要供加工罐头、果浆、果片、果汁等保健食品,亦可入药。

每100克菠萝含水分87.1克、蛋白质0.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8.5克、灰分0.3克、粗纤维1.2克、钙20毫克。此外,还含有机酸及菠萝蛋白酶等成分。

菠萝性平,味甘酸;入脾、肾经。具有生津和胃,清热解渴;消燥、消化不良、泄泻、高血压、肾炎水肿、小便不利、脾胃两虚、腰膝酸软、支气管炎等病症。

据《本草纲目》载,菠萝“补脾胃,固元气,制伏亢阳,扶持衰土,壮精神,益气消炎,解酒毒,止酒后发渴,利头目,开心益志。”《陆川本草》:“治疝气,小便不利。”

现代研究发现,菠萝汁中含有“菠萝朊酶”,它可分解蛋白质,可提高人体对蛋白质食物的消化吸收。与抗生素、化疗药物作用,能使药物对病灶的渗透和扩散。

故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炎症、水肿、血栓症,如支气管炎、哮喘、急性肺炎、乳腺炎、产后血栓静脉炎及视网膜炎等有良好疗效。

菠萝含糖较多,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其蛋白是一种过敏物质,发烧患者及皮肤病患者、有湿疹和疮疥者不宜多食,否则易发生“菠萝病”(即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昏,皮肤奇红奇痒等)。

串烧菠萝牛肉

原料:牛肉250克,净菠萝肉150克,红尖椒25克,辣椒粉10克,蒜蓉3克,番茄花8朵,香菜5克,花生油、精盐、米醋、白糖、胡椒粉、苏打粉、黄酒各适量。

制法:将牛肉洗净,切片,用佐料腌半小时。菠萝、红尖椒各切细粒待用。将腌渍牛肉分别用竹签串成串。锅上火倒入花生油,将牛肉串入锅炸至熟透捞出,用番茄花及香菜点缀。

炒锅复火,放油烧热,下菠萝粒、红椒粉及适量清水,调好味后勾成稀芡,浇在牛肉串上即可。

此菜肉酥味鲜,营养丰富。具健脾开胃、强身健体之功。适用于单纯性消瘦症、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病症食疗。

朋友们,你们爱吃菠萝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