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睡觉盗汗怎么办?常吃此菜可益肾补脾,补气安神,改善自汗

桂圆又名龙眼、蜜脾、益智等,为无患子科常绿乔木龙眼树的果实,是我国南方的名贵特产。因成熟时正值桂月(农历八月)而故名。又因其果形酷似人们想象中的龙的眼睛,故又名龙眼。

桂圆干为珍贵补品,享誉国内外。李时珍曾有“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的评价。

每100克鲜桂圆肉中含水分78.4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克、粗纤维5克、钙5毫克。此外,还含酒石酸、腺嘌呤、胆碱等成分。

桂圆性平,味甘;入心、肝、脾、胃经。具有益心脾,补血气,安神志等功效。主治虚劳羸弱、心悸怔忡、失眠健忘、脾虚腹泻、产后浮肿、自汗盗汗等病症。

据《神农本草经》载,桂圆“主五脏邪气,安志,厌食,久服强魂魄,聪明。”《滇南本草》:“养血安神,长智敛汗,开胃益脾。”《泉州本草》:“益肾,补脾胃,治妇人产后浮肿,气虚水肿,脾虚泄泻。”

现代研究发现,桂圆所含物质除营养较全外,特别对脑细胞有补养作用,可增强记忆,消除疲劳。并对大脑皮质有镇静作用;对癣菌有抑制功效。

桂圆蒸猪心

原料:猪心1个,桂圆肉30克,生姜10克,精盐1克,料酒15克,胡椒2克,花椒2克,酱油10克,味精1克,香油5克,肉汤100克,葱10克,水淀粉适量。

制法:桂圆肉用温水洗净,生姜洗净,剁成姜末,葱洗净,切成葱花。猪心洗净,对剖成两半,放入蒸碗内,加入桂圆肉、各种佐料,注入肉汤,上笼大火蒸40分钟,取出猪心切成薄片,装入盘中。

将蒸碗的原汁倒入锅内,下入姜末、葱末、味精调味,用水淀粉勾稀芡,放香油,起锅淋在猪心片上即成。

此菜汤味鲜甜。有养心安神的功效,适宜于惊悸、盗汗、失眠、健忘等病症食疗。

朋友们,你们爱吃桂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