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不可忽略血管的养护!常吃此物可增强血管功能,预防脑溢血

柠檬又叫柠果、药果、里木子、益母果等,为芸香科植物柠檬或洋黎檬子的果实。主产我国南方各省。

柠檬味极酸,被誉为“柠檬酸的仓库”,因多数孕妇喜食,故有益母子或益母果之称。柠檬具有美容作用,又有“美容水果”之誉。

每100克柠檬鲜果中含水分89.3克、蛋白质1克、脂肪0.7克、碳水化合物8.5克、灰分0.5克,钙24毫克。此外,还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等有机酸和黄酮类、类固醇类、挥发油、柚皮苷及果胶等物质。

柠檬性平,味酸;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开胃消食等功效。主治暑热烦渴、胃热呕哕、胎动不安等病症。

据《食物考》载,柠檬“浆饮渴瘳,能辟暑。孕妇宜食,能安胎”。《本草拾遗》:“腌食,下气和胃”。《四川中药志》:“行气健胃,解暑,用于脘腹气滞胀痛。”

现代研究证明,所含橙皮苷具有调节大脑神经和抗炎等作用。柠檬汁中所含的柠檬盐,可防治肾脏结石。柠檬酸与钙离子的络合物,能减弱钙离子的凝血作用,防止血小板凝聚,可防止高血压和心肌梗塞。

所含挥发油,能分离出维生素P,可调剂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强血管功能,能预防血管性紫斑病和脑溢血。牙痛、胃酸过多、痰多气弱、溃疡病及糖尿病患者忌食。

柠檬甜汁茶

原料:鲜柠檬1000克,白糖500克。

制法:将柠檬洗净晾干,连皮切成厚片,每只约切8~10片,放于大瓷盘中,用白糖拌匀,再放入大口瓶中,一片一片叠紧,上面再铺一层白糖,盖紧密封,腌制15天后食用或饭后泡茶饮。每次2~4片放于杯中,开水冲泡,夏季可冰镇后冷饮。

此茶酸甜可口。具清热止渴、健胃理气、疏通血脉、化痰消食之功。对心血管病、慢性肝炎和消化不良有辅疗作用。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