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功效与药用价值,你知道吗?

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有很多,茄子就是其中一种,不过也有很多人对茄子并不是很清楚,因此选择食用之前,需要对茄子的功效与作用进行认识。

【别名】落苏(孟诜)、昆仑瓜(《大业杂记》),草鳖甲(《养生主论》),酪酥(《五代贻子录》),矮瓜、吊菜子(《广州植物志》)。

【来源】为茄科植物 茄 的 果实 。夏、秋果熟时采收。

【原形态】茄,又名:东风草(《滇南本草》)。

【生境分布】全国大部地区均有栽培。

【化学成份】含胡芦巴碱、水苏碱、胆碱、龙葵碱等多种生物碱。种子中龙葵碱的含量最高,为1.2~1.5%。果皮含色素茄色甙、紫苏甙,以及飞燕草素-3-葡萄糖甙,飞燕草素-3,5-二葡萄糖甙等。

【药理作用】果、叶(新鲜或干燥后之粉末)口服或注射其提取物,能降低兔与人的血胆甾醇水平,并有利尿作用;但有人给健康男人每日口服此植物干粉12~24克/日,未能证实此结果。

【性味】甘,凉。

【归经】入脾、胃、大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活血,止痛,消肿。治肠风下血,热毒疮痈,皮肤溃疡。

【用法用量】外用:捣敷或研末调敷。内服:入丸、散或泡酒。

【附方】①治大风热痰:大黄老茄子不计多少,以新瓶盛贮,埋之土中,经一年尽化为水,取出,入苦参末同丸,如梧子。食已及欲卧时,酒下三十粒。(《本草图经》)

【临床应用】茄子外用治疗多种外科疾患:㈠老烂脚:取新鲜紫色茄子之皮,局部外敷,每日1~2次。初用时局部症状加重,1星期左右反应消失。㈡皮肤溃疡:取茄子煨煅存性,研成细末,加入少量冰片混匀,撒布创面,纱布包扎。㈢乳腺炎、疔疮痈疽:将茄子细末撒于凡士林纱布上。外敷患处。共治4例皆有效。

【摘录】《*辞典》

【出处】出自《本草纲目拾遗》。

茄子不仅有多种功效,而且它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多种食用方法,因而得到很多人的喜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