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开水致癌吗?营养师提醒:除了4种水,其它的随便喝!

水乃生命之源,人体约70%都由水分构成,人可以几天不吃饭,但绝不能几天不喝水,水是人体赖以生存的根本,可以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热水是我国人们最喜欢的一种饮水方式,然而,有消息却说,水反复的被烧开(千滚水)和隔夜的开水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而当亚硝酸盐进入胃部后,会转化为亚硝胺这种致癌物,从而提高胃癌、肠癌等风险,那这是真的吗?

千滚水、隔夜开水致癌吗?

有研究表明,自来水烧开后确实会产生一定的亚硝酸盐,但是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非常低,若想通过饮水导致亚硝酸盐中毒,那至少一次性要饮用20吨“千滚水”,但是,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另外,有检测结果表明,水反复烧开后,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但不会上升,反而会下降。因此,“千滚水致癌”纯属谣言。

隔夜开水或许相对千滚水来说较不安全,因为开水放了一夜后,容易被细菌和微生物所污染。但是,开水本身的性质并不会因为隔夜而改变,所以“隔夜开水致癌”也是谣言。

若要更加安全,那么可以将隔夜的水再次烧开来喝,但是,不再次烧开,也不会对身体产生较大威胁。

营养师提醒:除了这4种水,其它的随便喝!

首先,被污染的水是绝对不能喝的,由于难以测出自己喝的水是否受到污染,所以尽量饮用纯净水和自来水。除此之外,下面几种水也不能喝!

1、未烧开的水

很多人会选择饮用自来水,自来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可以达到国家制定的标准,所以理论上来说,自来水是可以放心喝的。然而,自来水并非是从自来水厂“空降”到家家户户的,它需要经过管道的输送,而这个过程中,就可能遭到污染,因此建议最好将自来水烧开后再饮用。

另外,也有专家指出,若饮用未烧开的水,那么直肠癌和膀胱癌的风险可以提高20%~40%。

2、蒸锅水

所谓的蒸锅水就是蒸菜、蒸馒头等剩下的锅水,前文提到,水烧开后,本身就会含有微量的亚硝酸盐,但是这个量微乎及微,并无法对身体产生危害。然而,反复使用的蒸锅水却会导致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多,再加上蒸锅水残留矿物质产生的水垢,就可以提高泌尿、神经和消化系统的病变风险,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

3、长时间放置的水

前文提过,隔夜水并没有较大危害。但是,水依然不能长时间放置,因为水长时间放置,可以导致细菌和微生物的污染,而严重影响水质。长期饮用“长时间放置的水”,可以导致细胞的新陈代谢缓慢、加速人体的衰老,还可以诱发胃癌和食道癌。

以桶装水为例,一般未开封的桶装水保质期为3个月,一旦开封后遇到空气,那么就最好在15天内喝完。

4、起床后的自来水

起床后,拿起水杯接一杯自来水喝是很多人天天干的事,然而,这对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因为一夜睡眠,水在水龙头或水管中处于静止状态,没有活动,这时候水就容易和金属管壁或水龙头发生化学反应,导致水分中被重金属污染,从而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

如果你家中的水管都是金属管,那么早上起床后,应该将金属管中的水放掉,然后再饮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