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溪”联手 默克尔为何选择普京?

日期: 来源:北京商报网收集编辑:北京

在美欧关系阴晴不定的大背景里,默克尔此行备受关注。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复无常,德国总理默克尔“倒戈”了。当地时间18日,默克尔访问俄罗斯。与此前拒绝与她握手的特朗普不同,这一次,迎接默克尔的是手捧一束鲜花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双方谈论的焦点集中于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及人道主义援助,以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施经济制裁后,对于许多公司在伊朗的欧洲以及俄罗斯要采取何种方式应对。除此之外,鉴于美俄关系的逐渐紧张,一些欧洲公司也可能因为与俄罗斯相关的生意而遭受制裁,其中“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已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

会晤后,普京与默克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时,普京坦言,该项目建设完全是从经济角度出发,没有掺杂政治因素。他同时表态说,“北溪2号”不是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的替代者,即使“北溪2号”建成后,经由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天然气管道仍可继续运行。

今年4月,特朗普告知默克尔,要求德国放弃对北溪管道2号线的支持,以此作为避免贸易战并开始与欧盟就新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的代价。以出口依赖性经济为主的德国,一旦与美国开启硬碰硬的模式,很可能令德国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遭受重创。此前一位出席美德议会的美国官员也透露,特朗普是一个生意人,如果德国站出来说“请帮助保护我们所擅长的汽车业,作为交换我们将在北溪管道2号线上为你们提供帮助”,那么两国才有可能达成贸易协议。

2015年9月,“北溪2号”项目首次提出,该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与北溪平行的、跨越波罗的海,从俄罗斯直抵德国的天然气管道,而德国是欧盟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方。“北溪2号”原计划于2019年投产,届时俄罗斯将向德国每年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相当于2600万家庭的天然气需求得以解决。但该项目却一直遭到各方阻挠,美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大障碍。

美国的目的在于限制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转而购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今年1月,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自1957年以来首次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就在这一数据公布前不久,美国刚刚开放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限制。花旗指出,美国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将是美国迈向能源独立的里程碑。事实上,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初,进一步推动全球能源业格局转变就是他的题中之义,特朗普一直致力于美国能源独立,一度发出“让美国再强大”的口号。普京也评论称,如果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将比从俄罗斯得到管道天然气贵出20%-30%。

彭博社援引一名德国高级官员的话称,重建与俄罗斯的关系是现在德国政府的“核心政策目标”。随着5月31日这个美国钢铝关税豁免期截止期限的接近,欧盟仍旧迟迟没有获得豁免权。与此同时,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一意孤行宣布承认耶路撒冷地位并将美国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做法也早已令默克尔无力招架。在这种时候,与其与毫无章法的特朗普为伍,转投更可预测的俄罗斯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普京与默克尔的结盟并不意味着“北溪2号”的万事大吉。2016年,欧洲6家能源公司曾经集体撤回组建合资公司创造“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申请,使得该管道陷入了俄气一家承建的尴尬局面。此前,原计划承建“北溪2号”的公司分别为俄气、意昂、德国温特斯豪、德国Uniper、壳牌、奥地利油气集团OMV和法国Engie。当时,导致“北溪2号”搁浅的直接原因就是波兰的反对,波兰反垄断竞争委员会明确指出,该项目将使俄罗斯对波兰的能源供应能力产生巨大影响。直到今年3月27日,这一项目才获得在德国施工的许可。

乌克兰也是“北溪2号”这个项目里绕不过去的坎。今日俄罗斯介绍,“北溪2号”这条管道将绕开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进而影响他们的过境费用收入,而乌克兰和其他一些国家将会因为这条管道而损失惨重,银耳他们声称这是一个没有商业价值的“政治项目”。据了解,乌克兰每个月从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运输费用中的收入超过1亿美元。乌克兰方面认为,该项目不仅会令乌克兰、斯洛伐克和波兰等过失去数十亿欧元的过境收入,还会增强俄气的霸权地位,削弱欧盟在于俄罗斯能源贸易中的实际竞争力。

默克尔也在18日的会谈中提到,“北溪2号”是一个商业项目,但在乌克兰天然气过境问题上确实存在“非经济”方面的问题,在“北溪2号”建成之后,德国希望过境乌克兰的运输方式也得到保留,因为这具有战略性。去年8月,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北溪2号”和“土耳其流”输气管道的建设不会导致俄罗斯天然气完全停止从乌克兰过境。“我不会说输气管道的建设将导致天然完全停止从乌克兰过境,因为一些国家完全无论如何也依赖这条线路,比如摩尔多瓦。该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除去通过乌克兰获得天然气的途径别无他法”,奇若夫总结道。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相关阅读

  • 俄罗斯专家:世界石油储备足够曾孙辈使用

  •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据俄新社1月8日报道,一名俄罗斯专家表示,不用担心世界上的石油将耗尽,石油足够曾孙辈使用,数量和可获得性取决于技术的发展。石油开采资料图(图片来源:俄新社)
  • 俄军宣布“报复行动”战果:打死600多名乌军士兵

  • 据俄媒8日最新消息,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作为对新年之夜乌军袭击的“报复行动”,俄军发动打击,造成600多名乌克兰士兵死亡。报道称,在“报复行动”中,俄罗斯导弹袭击了乌克兰控制的
  • 德国化工业2023年前景黯淡

  •   岁末年初之际,德国化工业的从业人员却忧心忡忡。在2022年,德国化工业遭遇了高能源价格带来的强烈冲击。进入2023年,由于俄乌冲突仍未结束,能源和原材料成本的巨大压力仍然难
  • 进口商品走俏年货市场

  • 1月7日,年关将至,在临沂市兰山区嘉兴水果市场俄小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小佳”),门店里的货架和展柜上,摆满了来自俄罗斯的食品和工艺品。门店外,转运货物的三轮车上码
  • 张耀:俄乌军事冲突加速百年变局演进

  • 这场冲突的影响和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俄乌两国的地理空间,它将对未来的国际格局演变产生深刻的影响。俄乌冲突是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爆发的一次大规模冲突。2022
  • 沈丁立:美国政治撕裂延续,党争继续“摆烂”

  • 随着共和党赢下众院的中期选举,新一届美国国会上任后,美国党争将继续“摆烂”。2022年,美国国内政治延续两党内斗,经济面临通胀压力,民生持续下滑。对外则利用地缘冲突谋利,把乌克
  • “停火结束,继续战斗!”

  •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当地官员8日表示,俄罗斯前一天晚上对乌东部地区的轰炸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此前,莫斯科结束了自己宣布的圣诞节停火,并誓言将继续战斗,直到战胜乌克兰为止。据

热门文章

  • 建议中国私营经济退出的吴小平是什么人?

  • 今天,网上一篇题为《吴小平: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 吴小平其文 这篇文章挺短的,被大家广为引用的是开头一段—— “在中国伟大的改革开

最新文章

  • 诸城市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3年新年伊始,在诸城市红星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分工协作,进行混凝土浇筑、绑扎钢筋等工作,大家战严寒,抢工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 禅城力争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

  • 三年建成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三年引入100家品牌首店、16个首店首发重点项目签约落户……1月8日晚,聚首禅城叹世界——禅城区建设大湾区新型消费中心暨佛山古镇首店首发品牌
  • 中医药深度介入助力患者康复

  • 近段时间,市民的就医需求持续增长,为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济宁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坚定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防控
  • 珍藏历:英国人是怎么庆祝战胜拿破仑的?

  • 湛庐珍藏历,每天一件文明珍宝,定制你的专属博物馆。 这幅画是一张蚀刻版画,是一个名叫“阿克曼的透明” 的艺术装置的组成部分,这个装置是为了纪念英国战胜拿破仑而制作的,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