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

嘉善“00”后小作家写了一部中国版“哈利波特”

日期: 来源:浙江在线收集编辑:星辰

儿时,我们总有许多梦想。

你相信吗?如果你有魔法天赋,11周岁会收到魔法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我相信,可惜我没有收到,所以我写了一部小说,关于魔法学校。”

陈书缘,笔名棂汐,嘉兴市作协首位“00后”小作家。人如其名,这个16岁的孩子,从小便与书结缘,细数她的履历,着实令人“惊艳”。

曾获第四届“《中学生天地》杯”作文大赛浙江省一等奖、第五届浙江省十大校园新锐写手称号。已出版长篇小说《年复一年你在身边》,《星辰夜空1疯狂三人帮》,《星辰夜空2中国好闺蜜》,《星辰夜空3最佳拍档》。

近日,陈书缘的《星辰夜空》系列第四部《星辰夜空4解谜空教室》正式出版,即将登陆省内各大新华书店。然而,初见这个头角峥嵘的孩子,给人的感觉却是出乎意料的朴实。

“我的男神是苏东坡”

运动裤,白T恤,坐在书桌前的陈书缘显得非常文静。可一开口,她跳脱的性子就掩不住了。

“写作的时候很开心。”“灵感随时随地都会来。”“苏东坡是我的男神!”……从小学习声乐的陈书缘说起话来声音清丽,一边聊着,闲不下来的她还折纸做起了手工,气氛瞬间变得轻松活跃。

这个姑娘身上仿佛有一种魔力,就如同她笔下的故事一般,让人忍不住想往下探寻。谈起“男神”的话题,她难掩笑意,说自己最喜欢的是苏东坡,那首《后赤壁赋》她怎么也读不厌。7岁开始写作,14岁出版小说,有人称她是“小才女”,可在陈书缘看来,写作只是自己的爱好之一。弹古筝、吹笛子、吹口哨、做手工,她总能找到自己爱做的事,并持之以恒,而其中她最喜欢的还是看书。

“一年级有次数学课,她偷偷看西游记,老师还跟我告状了。”妈妈叶勤萍笑着“爆料”,或许正是源于对文学的喜爱,陈书缘写作的动力更足了。从小学开始,陈书缘就保持着读写的习惯,看的书越来越多,行文写作也流畅老练起来。

而触动她开始第一次创作长篇小说的正是《哈利波特》,这套讲述魔法故事的系列丛书她几乎每本都看过十多遍,也坚定地相信书里所描述的魔法世界真实存在。当她11岁为没有收到魔法学校寄来的入学通知书伤心时,脑海中便冒出了创作的念头。没想到,一坚持,就到了现在。

酝酿了整整两年后,当时在读六年级的陈书缘只花了两个月时间便创作出了第一部小说《年复一年你在身边》,随后便开始了《星辰夜空》系列丛书的写作。从2015年起,陈书缘以一年一本的速度出版小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星辰夜空》系列丛书一经推出大受好评,前三部累计已售出四万多本。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要说陈书缘的想象力有多丰富,举个例子你就能明白。刚考入嘉善高级中学时,陈书缘自告奋勇在全班人面前做了个自我介绍,班主任宋婕这样描述:“那是一个神奇的五分钟,全班同学都被她吸引。”

她说:苏轼是我的男神,我的呼吸系统有预测天气的功能,我能看出每个人对应哪种动物……正是拥有如此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陈书缘才能把“魔法”融入创作。面对随时涌现的灵感,她养成了随身携带小笔记本的习惯,有什么想写的便随记随写,里面时而记着中文,时而穿插英文,时而画了一幅手绘漫画,时而又充当起了记账本,她还给每一本都起了名字。

纯粹、自律、有趣、能力强,老师父母对她的评价不一而足,但这都是最真实的陈书缘。在写作时,她拥有一股强大的自控力,每天写多少字,多久写完,她会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计划,并努力执行。“她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从不浪费时间。”叶勤萍说。

“长大了,想当一个作家。”如今,16岁的陈书缘已开始为自己规划未来,她最想做的还是与文字有关的工作,不管是不是能成为一名作家,她唯一肯定的是,自己一定会坚持写作,这已然融入了她的生活,不仅是一种乐趣,更是支持她学习的动力。

眼下,陈书缘正着手创作一部新小说,她打算描绘一个架空的古代,主人公出身陶瓷世家,文中会有战争、兵法、仙术、成长等等元素。

一起成长才是最好的状态

谈起女儿,不管是父亲陈育超,还是母亲叶勤萍,都有说不尽的话。

陈育超是一名初中数学教师,叶勤萍则是一位小学语文教师。总有人询问,如何才能教育好一个孩子?有什么秘诀?

叶勤萍用一句话概括:希望孩子成长为什么样的人,首先父母就要成为这样的人。

这恐怕是以身作则的最好诠释。叶勤萍说,为了从小培养陈书缘的阅读兴趣,每每在孩子看书时,他们也总是选上几本喜爱的书陪在一旁。叶勤萍做了记录,仅2017年一年间,她就读了60多本书,保持着每周至少一本的速度。孩子看过的书,她几乎都看了一遍,女儿还会时常给他们推荐好书。

如此,他们家便成了书店和图书馆的常客,家中更是“书香四溢”。在与女儿的相处上,他们也秉承着平等开明的态度,从不过分强调学业成绩,总是鼓励与支持女儿的决定。还记得女儿小时候,总喜欢在家里四处涂鸦,墙壁上,沙发上,甚至床单上,但叶勤萍从不责怪女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都个性,要去发掘去正确引导。”

如今,陈书缘依旧相信魔法世界的存在,也坚持着,努力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愿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守住那一方心灵的净土。

相关阅读

  • 星辰大海计划名单逐年对比,一年比一年水

  • 星辰大海计划是一个为鼓励年轻演员而专门设立的一个电影频道的活动,每年由业界推荐一些受认可的年轻演员在金鸡奖晚会上与观众见面,给大家树立更多的榜样。该计划从2019年开始

热门文章

  • 带小模到公园跳蛋露出调教 震动一开...腿软了

  • 「性趣」百百款,只要双方开心,没有危险,说实在是怎样都没什么不好。网友在「91PORN」网站分享带着妹子到公园「露出调教」,看得网友们都羡慕得口水流满地啦。而且根据这位网友的
  • 中国新说唱里00后的Capper,到底是什么来头?

  • 在中国新说唱第四期中,小丑VS守卫的片段可以说几乎是占用了最长的篇幅,长到被被潘玮柏戏称为“比《复仇者联盟4》还要久” 明明靠作品已经取胜的小丑,最后非要以freestyle的

最新文章

  • 打响新年“出海”抢订单“第一炮”

  •   今天,第49届香港玩具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我市组建约300家企业、超千人包车赴港参展,展位约900个。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外贸参展团,也是今年我省出境参展
  • 太子山保护区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 近日,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东湾保护站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大队的业务素质和技能,确保一旦有火灾发生能够迅速集结、快速出动。此次演练模拟
  • 千场大戏进社区 唱响百姓大舞台

  • 掌上济宁讯(记者 杨柳 通讯员 程相茹)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1月5日,2023年任城区“千场大戏进社区”文化惠民演出走进越河街道古路沟社区百姓大舞台,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文化
  • 云端上的文化盛宴

  • 陶寺遗址的千年积淀、天龙山佛首的前世今生、榫卯结构的鸟尊积木、精湛的推光漆器技艺、六味斋等中华老字号的香味……点击进入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VR展
  • 超治愈!哈尔滨大雪人开启夜景模式

  • 1月6日,哈尔滨,大雪人再次亮相松花江畔。大雪人设计总长13米、宽10米、高18米,用雪量为2000立方米。当夜色升起,灯火辉煌时,哈尔滨大雪人治愈系氛围感满满。戳图看↓↓来源:人民日
  • 切勿以身试法!巴中多人被处罚!

  • 眼看春节越来越近不少小伙伴都关心今年过年巴中能放烟花爆竹吗?请大家自觉遵守规定切勿以身试法!巴中多地已有人被处罚下面请看典型案例↓↓巴州区案例一2022年8月9日19时许,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