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唱出多少时代记忆

60年的变迁,爱情的纠葛,时代洪流中的沉浮变迁,都在动人的歌声中一幕幕展现……

最近,由毛卫宁执导,殷桃、王雷、李乃文领衔主演的年代情感剧《爱情的边疆》正在热播,剧中女主角文艺秋和苏联播音员维卡之间的离愁别绪,也让观众揪心不已。

△殷桃、谢尔盖耶维奇《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在电视剧片尾,由殷桃和俄罗斯男演员帝莫西·谢尔盖耶维奇合唱的经典苏联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将一段跨越60年的悲欢离合陆续呈现的同时,也让这首经典老歌再次勾起几代人的回忆。

在很多父母辈的人心中,这份情怀是保尔·柯察金的顽强奋进,是手风琴演奏《白桦林》透出的淡淡忧伤,是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看着苏联老电影……

于是,许多观众感慨:当歌声再次响起,当文艺秋与维卡动情的互相呐喊时,曾经那些在老电影中出现的各种场景都闪现在脑海中,让记忆一下子回到了过往。

为什么这部电视剧要选用一首苏联民歌作为片尾曲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虽然诞生在俄罗斯,但在中国流传却非常广泛。

△弗拉基米尔·特罗申《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这首曲子把和平年代的城市夜晚描写得如此浪漫。经著名音乐学家、翻译家薛范翻译成中文后,更贴合了当时人民对于和平与安宁的美好期望。因此一经传唱,便风靡全国。

[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树叶也不再沙沙响;

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

多么幽静的晚上。

小河静静流,微微泛波浪,

明月照水面,银晃晃。

依稀听得到,有人轻声唱,

多么幽静的晚上。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默默看着我不作声;

我想对你讲,但又难为情,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长夜快过去天色蒙蒙亮,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

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胡松华、李光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在这之后的几十年中,仍不断有歌唱家用自己的风格,重新演绎这首温柔静谧的俄罗斯民歌。

这首歌便这样常唱常新,经久不衰,逐渐成为一个年代的重要符号,为人们所怀念和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