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九龙做客七匹狼:用自己的方式,成就多面艺术人生

从设计师到艺术家,殷九龙所做之事由此及彼,越发跨界,才华、天赋、努力缺一不可,他有着复杂而清晰的个性,在20年的设计生涯里,他像极了这句:“每一个独立而富有的灵魂都有处可栖”。七匹狼携手《周末画报》特邀殷九龙做客名士堂,一起感受这位知名视觉艺术家的独特一面。

“儿时生活在偏僻的地方,我觉得世界好像只有老家这么大,以为生活就该如此这般。”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时光,他一直想要逃离。19岁,他买了一身新衣服坐车到了现在的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到了成都,他就再没离开。

除了每天练声练形体,就是重塑自己的性格。他学会了在大庭广众下说话、表演。可惜,最终他没有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一个成都大学的朋友鼓励他考成都大学艺术学院,幸运的是,艺术带他走进另一个世界。在班上,他的专业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他在慢慢攒劲,在这个学校,他做好了面对一个新世界的准备。

殷九龙的第一件作品,是为卷烟厂设计的卡片。小试牛刀后,年轻的殷九龙开始涉足设计领域—这也是后来他最为人熟知的一面。做了七、八年的设计后,他逐渐意识到,设计不能完全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大致从2001年起,他开始彻底地独立,放弃一些商业项目,却与艺术越发走近。

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公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12年,“殷九龙的设计”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呈现——一个设计师的设计15年,也是成都当代美术馆第一次主办设计展。但这场个展之后,他突然不想再继续了:“当时我就想让来的人知道一个平面设计师不只可以做平面,还有更多可能性。”一个从设计师过渡到艺术家的殷九龙:“让人们知道一个设计师多元性存在的可能性。我要开始变了。”

巧合之下,他多次来到景德镇,没曾料到这里为他开启了新世界。他尝试不断探寻新的设计语言以及传达它的合适载体,“做陶瓷也是我认识世界、认知自己的方式之一”殷九龙说。

事情总是不像设想的那么简单,景德镇的陶瓷大师能随手画出漂亮的山水花鸟,但是遇到规整的几何图形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到最早推出的“1/1000”系列,有人说他波点款的是模仿草间弥生,他的回应是:为什么你只看到波点,没有看到我对器型的改造?没有看到波点、条纹、菱形、渐变、蓝色(青花)才成为整体语言吗?没看到花瓶切割后变成高矮水杯的再设计?没有体会到手握着杯子时的感受吗?再说波点为什么就只属于草间弥生?

艺术家总是有自己的坚持,独特的信仰,他们会为了自己的设计不顾一切,就像一匹倔强坚韧的狼。但是再坚强的内心也有柔软的一面,殷九龙也有这样的一面。

母亲病重期间,殷九龙上电台做了一期节目。为了能够让母亲听到,他特意买了一台收音机。有一天,殷九龙在病房为母亲按摩,母亲突然问他:“孩子,过段时间你就没有妈妈了怎么办?那你就多挣点钱吧,去路边买一个妈妈”。殷九龙的眼泪无声流下来。母亲去世后这些年,他依然保存着这台收音机。

“我的母亲一直为我骄傲,尽管她并不知道设计是什么。”那一刻他像一只离开狼群、单打独斗后回到母狼怀抱的幼崽;或者像一只被露水打湿了的狼。

这么多年的开拓,殷九龙多面,也表里如一,坚强也感性,很多时候大家已经把他孤立在设计师或艺术家的位置上,他是个看上去孤狼。但不讨好别人,也不善于拒绝别人,他是打开的。就像他对设计师的理解:我在设计师这个身份里找到一种创作感,但有时候会觉得它是一种局限,我希望能打破这种局限,追求艺术的“纯粹”和“自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