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文化之旅”——追寻波兰的人文3C和独特美食

除开二战和波兰的联系,这个处于“欧洲心脏”的斯拉夫国家,最令人称颂的就是她的人文历史。人杰地灵的波兰孕育出许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我们自然不会错过这次朝圣波兰“3C”之旅。

哥白尼(Copernicus)、肖邦(Chopin)、居里夫人(Curie)、,三位伟大的人物,我们暂且称之为波兰“3C”吧。

居里夫人故居和纪念馆。

从华沙肖邦机场驱车近三个小时,记者来到波兰文化之旅的第一站——中世纪古城托伦,这是创立“日心说”的天文学家尼古拉斯•哥白尼的故乡。1997年,托伦中世纪古城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直到十六世纪,天文学界都认同地心说,即太阳和行星围绕地球运转的学说。而尼古拉斯·哥白尼提倡的日心说模型,冲击了我们的地球是宇宙中心的根基。这位天文学家用半个世纪观察天空和星球的运转,最后决定公开发表自己的观察结果,即“天体运行论”这部伟大的著作。哥白尼的论文革命性地改变了看待地球和宇宙中人类的方式,成为科学发展的基础。

托伦古城里的哥白尼塑像。

托伦古城内,有哥白尼大学、哥白尼街、哥白尼曾就读的市立学校、纪念哥白尼对天文学贡献的天文馆等,哥白尼就是“托伦之子”。

此后,我们行走于华沙城内,这座带着几分悲怆色彩的名城,如今已是欧洲最新的创意和先锋文化中心,记者在华沙市中心看到中国品牌华为手机的巨幅广告牌、购物中心里小米手机的体验店。而这座城市孕育出居里夫人和肖邦这样的世界级名人,也是华沙的骄傲、波兰的国家名片。

居里夫人故居及纪念馆在华沙二战后重建的新城区内一座两层小楼里,进入纪念馆的大门来到2楼,门厅墙壁上悬挂的两张诺贝尔奖证书放大复制件,概括了这位女科学家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前厅、中厅和后厅的大量实物、照片、油画和信件介绍了居里夫人的生平。

居里夫人故居里陈列的实验用具。

居里夫人和丈夫、法国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发现了两种化学元素,将他们命名为钋(法语中波兰的意思)和镭。居里夫妇因此于1903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06年,车祸夺取了丈夫的生命,但她忍住悲伤于1911年因分离了纯镭和放射性元素的研究,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而作为著名的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则展示了之前从未被认识到的钢琴音色,他独特的情感色彩表达方式,被后来的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和德彪西运用。肖邦的音乐遍布于华沙街头的音乐长椅,全城有十多处,按一下按钮就会有肖邦音乐传出。以肖邦命名的每5年举行一次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被评为钢琴比赛中的奥运会,也是培养世界著名钢琴家的摇篮。重庆籍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就是2000年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得主并因此成名。

波兰大饺子。

探寻完波兰名人的足迹,是时候开怀大吃一顿了。波兰人引以为豪的就是他们的美食,而波兰饺子则让我们这些中国朋友大感兴趣。波兰饺子有包肉馅的,奶酪和土豆的,也有包酸白菜和野姑的,荞麦粒的、动物内脏的,到了夏天,波兰还流行吃奶酪馅配红莓果酱的甜饺子,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红菜汤很美味。

波兰菜是地道东欧风味,菜的份量很大,而且价格实惠。波兰的啤酒不输德国或捷克,本土品牌 ywiec等都是当地人的大爱。有名的野牛草伏特加则是东欧最受欢迎的伏特加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聂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