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启示录》走向非洲、《白夜追凶》登录Netflix,国产电视剧迎来出海黄金期

摘要:抱团出海,不断突围。

在生产量和播出量在国内不断攀升的同时,中国电视剧正快速在海外形成涌动的热潮。2017年中国电视剧出口额已超8500万美元,不难预见中国电视剧已经迎来出海黄金期。海外市场能否成为中国电视剧的下一个增长点? 6月13日上午,在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中外电视剧人汇聚一堂,探讨如何抓住机遇,让更多优秀中国电视剧走向海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透过电视剧呈现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

随着中国电视剧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出口类型的不断丰富,出口市场也从东南亚市场扩大到中东、非洲,乃至欧美地区。国产电视剧《生活启示录》去年在蒙古播出,接连获得收视冠军,让人看到现实题材国产剧走向世界的潜力。编剧王丽萍说,这部剧刚被翻译成斯瓦西里语,即将走进非洲。与此同时,讲述改革开放背景下中国企业家艰苦创业故事的国产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也完成了译制,很快要与菲律宾电视观众见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继红称,世界观众对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喜爱超出了中国人的想象,因为中国模式、中国经验正在被世界所期待。“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影视作品的影响力,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海外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作品?BBC国际剧制片人戴维·贝尔肖分享了他的经验。他认为,《神探夏洛克》之所以受到全球观众的欢迎,在于人物和故事的复杂性。人物没有单纯的好坏之分,多条故事线索相互交织,给观众带来情商和智商的双重逾越。王丽萍非常赞同贝尔肖的观点,她说:“这给我们编剧很多提示,我们要描写复杂的社会、复杂的人性。中国电视剧要跟国际接轨,我们必须沿着这条路做出更深入的探究。”

在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的过程中,高品质的网剧也收获了让人惊喜的成功。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反黑》海外发行权被Netflix买下,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爱奇艺平台上独播的《河神》《无证之罪》也双双登陆Netflix,这表明,网剧将成为中国电视剧“出海”的重要组成部分。

“抱团出海”助力国产电视剧走出去

《生活启示录》

虽然近两年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中国电视剧“出海”之路仍任重道远。柠萌影业总裁苏晓表示,对于中国电视剧来说,要进军欧美主流市场依然艰难。“美国电视剧市场相对封闭,美剧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让他们买一部语言不通的中国电视剧,当然非常困难。”至于制作合拍片,周期很长,双方的理念、方法仍然颇有差距,同时很难兼顾两个市场。不过,即使困难重重,苏晓表示,仍要继续“敲门”。

十多年前,在海外电视节展上,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傅斌星总是觉得十分孤单。“当时几乎就我们一家中国公司。但这几年,越来越多中国影视公司致力于将国产电视剧带出去。这也给我们很大的鼓励。我相信大家一起‘抱团出海’,一定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生活启示录》在蒙古的热播,为更多中国电视剧打开了蒙古市场。《小别离》如今正在蒙古播出,收视率也让人惊喜。一部一部中国电视剧接力向前,正走得越来越远。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表示。国产电视剧走出去,“抱团出海”非常必要。“大家齐心,一起解决遇到的问题,一起合作把内容做好,制作标准更加国际化,我相信中国故事将会在海外有更好的传播。”侯鸿亮还透露,国产剧《欢乐颂》有望今年9月在葡萄牙播出,开拓欧洲市场。

苏晓认为,中国电视剧走出去不必急着赚钱,要慢慢研究不同的观众群,慢慢寻找共鸣点,向韩剧一样潜心培育市场。她相信:“只要肯花功夫,齐心协力,中国电视剧一定能在海外做出影响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