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做评委会主席“夹带私货”?姜文这样回应

6月22日,姜文出席《邪不压正》发布会。东方IC 图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姜文的画风大概是历年来最个性张扬的。从开幕式上不让主持人翻译嫌浪费时间,到固定节目“金爵主席论坛”干脆办成了主创齐聚的《邪不压正》发布会,虽然被从演员到编剧、摄影、剪辑等主创一路吐槽,但每句槽点都在夸奖导演“英明神武”。在评委会讨论评奖决定的夜晚,还被片方安排了一场关于新片的群访。有记者在采访时问姜文,是否在做这个评委会主席时“夹带私货”,姜文回应说:“那得看是什么样的私货啊?”

姜文一边喝着酒一边跟记者们“唠嗑”,收到大部分的问题,都先自言自语一番“我想想我怎么说才不算怼你”,气氛比前些天缓和不少。

6月16日,导演姜文携《邪不压正》剧组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红毯。左起:彭于晏、许晴、姜文、周韵、廖凡。东方IC 图

“审片是我这两年最舒服的时间”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看片评审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姜文不能透露评审的工作内容,但采访时间比原定推迟了三刻钟,想来也是经历了一番纠结与争论。姜文说,“这些天挺忙的,有的时候我都忘了自己在哪儿了,也有不知道自己是谁的时候。”

评审过程中,主席姜文“自省”说:“还挺过分的,吃着喝着,在一个特别舒服的屋子里,看人家拍得那么好的电影,还开着会专门品头论足说这儿不行,那儿不好,但是想也没办法,电影节就是这样,但是的确挺舒服的,对我来说,是我这两年当中最舒服的时间。就往这儿盘腿一般坐着看电影。”

关于上海电影节主竞赛片单元不如展映单元热门的话题,姜文替组委会撑腰,“上影节因为年轻,虽然也是A类电影节,但欧洲三大老牌把好的资源的都瓜分了,哪儿有那么多资源呢?你全世界一年能有多少好电影啊?这三家就拿走一批,可能你得挑剩下的才到上海电影节,那怎么办呢?不能因为这个就不往前走了吧?我们必须往前走。”看了那么多天竞赛片,姜文说,“我觉得上影节的片子选得不错,就是都被人家乱七八糟选了那么多,到他们手还有这么多可看的好电影,说明上海电影节的这些人,不愧是上海人,选得好!”

《邪不压正》海报

《邪不压正》讲的事不应该轻易忘记

有记者质疑姜文在上影节,身为主席却摆脱不了宣传自己新片《邪不压正》的嫌疑,对于“夹带私货”的说法,姜文霸气回应称:“那你得看看是什么水平的私货,这私货如果是很高水平的,那就来呗,也是帮电影节的忙了。”

但谈起新片进展,姜文说自己每分钟都在焦虑,“我每跟你们多聊一秒钟心里就焦虑一秒钟,从来没有发生这样的事儿,没几天就首映了,音乐还没录完,混录还没录完。想想我都伤心了,都快流泪了,我为什么在这儿?”

回答大多数问题都在耍贫嘴的姜文,面对影片创作初衷的问题时突然严肃了起来,电影的故事发生在“七·七事变”之前,是个和抗日背景有关的故事。而这次的电影中,有姜文对历史的思考。

“我觉得历史是不能割裂的,如果我们历史上有一些悲剧发生,鸦片战争有过,八国联军有过,甲午战争有过,日本人打中国有过,如果很多事情都是在我们的土地上发生过,那我们应该想一想为什么会发生,八国联军也好、鸦片战争也好,基本上是列强对中国的群殴,我觉得无论如何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件事情是不能够轻易过去的,无论到什么年代,你们家有多少钱,你们家能不能买飞机,能不能吃喝玩乐,也没有多大的志向了,但是这件事情是不可以随便忘记的,因为你还没有一个真正的事儿把这事儿翻过来。我觉得到现在呢,所谓娱乐至上真是一种糊涂的做法,也是一种loser的做法,就是穷成那样吗?不娱乐就不能活吗?很多事儿是不能娱乐,很多事儿是你必须正确对待的。”

面对国产片云集的暑期档,姜文十分自信,“你们说老说‘物美价廉’,电影票是不能动的,电影票均价差不多都那样,也就是说价廉和不廉不能聊,只能聊物美。这事儿也很简单,你花多少钱搭多少工夫才能衡量,什么叫物美?像姜文这样四年拍一个电影,认真去把它拍好对吧?没别的说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