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爵奖竞赛片《阿拉姜色》:人性的大爱无关民族宗教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竞赛单元共有两部中国电影入围,一部是吕乐导演的《找到你》,一部是松太加导演的《阿拉姜色》。6月23日,《阿拉姜色》举行首映礼,导演松太加携主演容中尔甲、尼玛宋颂,制片人廖希、监制杜庆春出席与观众交流。

作为近年来关注度极高的新生代藏族导演,松太加曾以《太阳总在左边》《河》两次提名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而见面会现场,也有“铁杆影迷”在提问环节专门询问《河》的小演员央金拉姆的近况。

《阿拉姜色》讲述了年轻的母亲患病,丈夫与儿子陪她踏上了为前夫尽遗愿的拉萨之旅,以生死标识的两段旅程,人物的情感与态度发生着细微的变化,神圣而又沉重的漫长路途中,面对重病妻子的秘密和陌生男孩的闯入,容中尔甲所饰演的男人困惑复杂的心境与藏区一路的风景交相渗透。制片人将其形容为一部“公路片”,三个月时间跨越了三个省份的朝圣路,对于一部小成本电影来说困难重重。

“阿拉姜色”是嘉绒藏区的民歌,意为“干了这杯美酒”,导演松太加介绍,故事的缘起来自身边朋友的真实经历,而讲述这样一个故事,是希望传递一种大爱,超越地域和宗教,“爱的诚信,爱的包容和爱的担当。”

藏族歌手容中尔甲首次接触电影,表示拍摄过程中充满新鲜感,也收获了观众的好评。此次电影中同样有儿童演员的出色表演,松太加说,“总有人问我怎么那么会导小孩,其实我也没什么诀窍,这次这个小演员也是我见到他第一眼的直觉就认定了,连戏都没让他试就带他进组了。”

近年来,藏语电影逐渐走进观众视野,万玛才旦的《塔洛》,张杨的《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都获得了文艺片爱好者的关注。松太加感慨,过去的确没有想过藏语电影可以有这么广泛的观众,“过去有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新疆电影制片厂拍一些民族电影,但也都是用汉语拍。万玛才旦以后藏语电影才慢慢多了起来。以前西藏好像只有我和万玛才旦两个人拍电影,但现在,在藏区有非常多喜欢电影的年轻人都开始做电影,全国各地影视专业也能看到来自西藏的学生。”

据导演透露,《阿拉姜色》之后也有上映的计划,松太加说,“市场是一个逐渐培育的过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