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黑还是晒伤?取决于基因变异

科学研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炎炎夏季,紫外线尤其强烈,防晒成为了我们日常护肤的重中之重。但不同的人在经历相同的暴晒后,皮肤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最近有研究发现。一个人暴露在阳光下后皮肤会晒黑还是晒伤,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特定基因位点的变异。

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专家为了更好地理解“遗传组成是如何决定其对日晒的反应的”,分析了一批被试的遗传变异,其中包括“从未晒黑或只是偶尔晒黑和晒伤”人群,以及“会晒黑而不会晒伤”人群,结果在这两部分“反应人群”关联起来的10个遗传位点上,发现了遗传变异。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与晒黑能力较低相关的“AGR3/AHR位点”的部分变异,可能也会增加皮肤癌风险。

这项关于全基因组关联的研究,在过去的研究基础上,鉴定出了可能与欧洲血统种群的晒黑反应相关的额外基因位点。研究者表示,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开展研究,以证实此次鉴定出来的遗传变异在晒黑和皮肤癌中可能发挥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