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戏鼻祖《金枝欲孽》,华妃原型就是如妃?

《金枝欲孽》算是宫斗电视剧的鼻祖,自从此片火满大江南北之后,各种宫斗剧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虽然同为非常精彩的宫斗剧,但是《金枝欲孽》与《甄嬛传》还是有颇大差异。、

首先从人物塑造来讲,《甄嬛传》中甄嬛算是绝对的主角,基本上人物与情节发展的设计,都围绕着甄嬛这个主人公的成长与蜕变来展开。

而《金枝欲孽》是群像戏,没有绝对的主角,如玥、安茜、玉莹、尔淳四个女主角性格各异,背景不同,同样在欲望与名利场中纠缠,最后也各自走出了不同的人生。

而就情节安排而言,《甄嬛传》是波澜诡谲,伏线千里;《金枝欲孽》是精巧细致,环环相扣,各胜擅场。

电视剧的一开始,是我们原本以为的头号反派如妃娘娘威风凛凛的代替皇后行使治理后宫的权力,清理门户。

这段情节信息量极大。

首先,如妃是妃位,陈妃也是妃位,但是一个就能够威风八面的发号施令,另外一个只能可怜兮兮的束手待擒。

这说明了后宫一个真理,位份虽然重要,但是最最重要的还是皇帝的恩宠。

如妃是皇上身边最宠爱的女人,受宠多年,权倾后宫。陈妃虽然也是高阶嫔妃,却是凭借雕虫小技偶尔得宠的,根基未稳就敢挑战如妃的权威,被如妃动动小指头就手到擒来。

第二、陈妃是因为要跟别的男人私会被处死的,说明与皇帝之外的别的男性有私情是后宫的第一大忌,就算是新贵得宠,也是分分钟杀你没商量。

如妃这个角色,是《金枝欲孽》中塑造的最成功的也是最饱满的一个角色,有说这个角色是《甄嬛传》中华妃的原型。

但是我觉得,就智商而言,如妃比华妃要高多了。

华妃是占了美貌与家世的光,就脑子而言,真的比较蠢,当然因为蒋欣的精彩演绎,倒把这种“蠢”演出蠢萌蠢萌的美感,那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邓萃雯演的如妃却是有勇有谋,霸气侧漏,而且就内心深处而言,同样埋藏着并未失却的美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