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出身贫民窟,身患抑郁症,如今却涅槃重生,活成女王!

每个人在小时候,都曾因为某个不讨喜的角色而对一个演员嗤之以鼻,之后每逢他出现在屏幕上,都指着他说“坏人”。

比如出演了“容嬷嬷”的李明启老师,不但被观众们记恨了许多年,上街时还曾被路人扔过鸡蛋。

还有《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冯远征老师,将“衣冠禽兽”安嘉禾表演得出神入化,直到如今依然叫人“心有余悸”。

说实话,当初最不受卡妞待见的演员,当属出演了阿紫和建宁公主的刘玉翠。电视屏幕上的她,刁蛮任性、心狠手辣,连眼神里都带着股狠劲,是卡妞眼中不折不扣的“坏女人”。

可是,真实的刘玉翠非但不是一个娇生惯养的刁蛮小姐,反倒在生活中过得很艰辛。

人们印象中的刘玉翠,大多是电视中咄咄逼人的狠辣角色,令人很难想象的是,她其实是以邻家女孩的清纯形象出道的。

刘玉翠毕业于香港电影学院,与黎姿、朱茵等人是校友。毕业之后,她的很多同学都走了舞台剧的路子,只有她得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刚毕业便出演了电影《庙街皇后》中的女配Yan,并一举斩获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和最受欢迎新人奖。

那时的她,留着一头清爽利落的齐耳短发,满脸的胶原蛋白配上一双水灵灵的眼睛,虽说不如王祖贤、关之琳等绝色佳人来得惊艳,却也是个清新脱俗的美人儿。

因为身材娇小,充满了萝莉感和少女感,很快她便被人看中,在影视剧中出演了许多娇生惯养的俏丽少女。其中最经典的,当属《天龙八部》中的阿紫。

不论是先前娇纵任性的女孩,到后来残暴不仁的妖女,都被她演绎得入木三分,是观众们眼中最经典的“阿紫”。

还有《鹿鼎记》中的建宁公主,性格暴戾古怪却又笑料百出,尽得原著精髓。

在成功塑造了多个经典古装角色之后,她的演艺之路看似一片大好。在旁人眼里,年少成名的她,是娱乐圈中的一个“幸运儿”。

然而,她却渐渐发现,人们记得住阿紫、建宁公主,却记不住她的名字。总是反复演着类似角色的自己,已经很难在热爱的演艺事业上更进一步。

随着年纪渐长,被外形限制了戏路的她很难在角色上寻求突破,只能在电视剧中做配,可与她同期出道的人却都成为了主角。这让她羡慕、害怕、嫉妒,愤怒,甚至恐惧一不留神就会从高处摔下来。

香港娱乐圈本就是僧多粥少,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是每个艺人都深谙的生存法则。事业上的止步不前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原本活泼开朗的她,渐渐变得沉默、孤单而又自卑。

在那段时间里,渴望获得更高成就的她尝试过连续一周辗转片场,有时甚至连续三四天不合眼。心情极度低落时,她也曾将自己锁在家里默默地数上一整晚的霓虹灯。

家人知道她病了,带她去看心理医生,她冷冰冰地拒绝了旁人所有的关心,一躲开家人,就把医生开的药全数扔进了垃圾桶里。

在抑郁症最严重时,她一度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甚至起了轻生的念头。值得庆幸的是,最可怕的事到最后并没有发生。

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她快要崩溃之时,香港政府开始宣传起了有关抑郁症的医治。生性乐观开朗的她迈出了第一步,主动到医院接受了治疗,靠着家人和朋友的帮助,终于走出了阴霾。

在抑郁症康复之后,她也曾恐惧过片场,觉得自己不适合演戏,甚至接触了美容、医疗等行业,打算转行。然而,最后,凭着心中那份对演戏不灭的热忱,她还是留了下来。

她渐渐意识到,自己最想做的从始至终都是一名演员,而不是一个明星。对于一个热爱演戏的人而言,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已经十分幸运,对那些虚无的名气和荣耀,又何必苛求?

在整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之后,她不再介意角色大小、是否走红。重新出发的她,开始转战内地寻找拍戏的机遇。

尽管由于语言障碍而遇到了不少阻碍,可经历过生死的她早已将一切看得坦然。她坦言,不论角色大小、机会好坏,只要凭着那份对演戏的热爱,她也会演到80岁。

刘玉翠脆弱敏感的性格,或许和她的童年经历有关。

电视屏幕上的刘玉翠,是娇养深闺的“刁蛮公主”,可现实生活里的她,却是只从贫民窟里飞出的凤凰。

她出生于一个有十多个孩子的贫困家庭,全家十多口人靠父亲做司机来养活。他们挤在一个破木屋里,吃饭要站着吃,下雨时雨点还会从房顶上漏下来。

她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不但没有工作,也被禁止四处外出走动。而父亲却每日喝得烂醉,不但和母亲吵架、对母亲拳脚相向,还从外面带回来了一个阿姨。

在她的记忆中,她的叔伯、外公都有多个老婆,身处于这样的环境下,她甚至以为一夫多妻才是正常。从小,她就厌恶欺负母亲的父亲,拍照时父亲让她笑,她也倔强地反抗。如今每次想起自己当初恶劣的态度,她便愧疚到泪流不止。

她还没有成名时,父亲就去世了。她原本以为母亲会因此而感到开心,可自父亲去世后,母亲便一直郁郁寡欢,还得了抑郁症。那时,她恍然明白,爱这个字,远比自己想象中要复杂得多。

父母不幸的生活让她对婚姻心怀恐惧。从骨子里对婚姻存着怀疑的她,甚至觉得没有那一纸婚书要来得更加自由。因此,即便和男友已经在一起二十年,她却始终不肯答应和他结婚。

所幸的是,不论是处于事业高峰,还是生病抑郁,男友都始终不离不弃,一直陪在她的身边。这份沉重的爱让她觉得既感动又内疚,并为此纠结了二十年。

直到有一次,她受邀参加朋友的结婚40周年纪念日。或许是被朋友的幸福所感染,看着笑容晏晏的一对璧人,她忽然想:别人可以做到的事,为什么我做不到呢?

那一刻,她放下了所有的纠结、怀疑和恐惧,感到豁然开朗。走出童年阴影的她,终于愿意放心坦荡地接受来自他人的爱。

于是,在《超级演说家》的舞台上,她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始终在身后默默支持她的男友深情表白,表示愿意为他披上婚纱,和他一起走到永远。

因为爱情,这个从小与父亲关系淡漠、内心敏感脆弱的女孩,忽然变得无比勇敢。

放下芥蒂,走过低谷,在涅槃重生之后,她的脸上多了发自真心的笑容。比起年轻时的沉重,已经年过五十的她,反倒更像个二八年华的青春少女。

在刚开始时,我们总会将痛苦看得很重,可当我们经历千难万险,走过坎坷纠结,再回头看时,会发现曾被我们看得天大的痛苦,也变成了件可以一笑置之的小事。

所谓成长,兴许就是一个人从多愁善感,逐渐走向云淡风轻。

人生如同逆旅,原本就充满坎坷和伤痛。而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在狠狠哭过一场之后,还可以牵着心爱的人的手,对他笑着说一句“我还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