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C位之争

我对《甄嬛传》是有瘾的。

电视剧完整的看过两遍,小说看过一遍,有声书听过一遍,就是不够。剧荒的时候、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偶尔家里没人,觉得过于安静,都会任意点开一集,手头做着自己的事儿,顾得上了瞟一眼,顾不上,就淡淡的听着剧中对话。

151万字,没有一字多余,76集电视剧,没有一句啰嗦,只有步步陷阱、步步为营。这其中滋味,只有那些个女子最懂。如果换做自己,别说夏冬春,连梁才人都活不过的。

华妃——年世兰

面似桃花带露,指若春葱凝唇,体态纤秾合度,肌肤细腻,微微向上飞起的丹凤眼下,除了一抹妩媚,更皆有凌厉万分,好厉害的华妃!紫禁城的天,四四方方,年年岁岁,风光依旧。虽说皇恩浩荡,分到一个女子这里却所剩无几,这里有的只有无止的争斗,有的为富贵显赫而死,有的为名誉权力而亡,却甚少有人只求安稳度日,而华妃求的是皇帝的真心。争来斗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有的死于金兰之交的姐妹之手,有的死于奸佞小人的暗算,有的死于至亲至信的背叛,而华妃,犹如飞蛾扑火,死于自己最爱的那个男人步下的网。欢宜香是毒,多年的耳鬓厮磨柔情蜜意是假,宠冠六宫肆意骄纵是计,他爱的那个人,视她棋子,用她防她,赐她自尽。最后只能绝望长叹:“皇上,皇上,你把世兰害的好苦啊”。要说,那人最初肯定是喜欢过她的,可这寂寂深宫,人心何其不可测,何其薄凉。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风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及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而饰演华妃的蒋欣,真真是把用情至深,宠冠六宫,飞扬跋扈表现到了极致,最具标志性的就是那句“贱人就是矫情”。华妃若有一丝政治敏感度,早早和年羹尧划清界限,若求的没有那么多,早早明白所托非人,或许也不会如此惨淡收场,但这一切早已是命中注定,她热烈而直接的性格,注定是这样的结局。

鹂妃——安陵容

“我这一生,原是不值得的”

她出生于小门小户,自小未见过大世面,一生敬小慎微、自卑善妒、偏狭阴鸷,原可以籍籍无名,安度一生,但却卷进这人心叵测的争斗中。她深知这场战斗,她只能靠自己。所以,从一开始,她就知道,自己和出身名门、饱读诗书的她们不是一路人,从一开始,她就不信什么姐妹情深,从一开始,她就做好了谋划算计的准备,悲的是,她没有任何资本去争去抢。她步步为营,忍气吞声,赌上自己的全部,但仍然无路可走,正如甄嬛所说:自强过了头,就会成自戕。最后她还是葬送了自己的一生。甄嬛说,不会恨她,但也不会原谅她。其实,她宁可被恨着吧,不然这一生就真的是不值得的。但是听到丧报,甄嬛终究还是落泪了,她们姐妹三人,当日一起入宫,面对着红墙黄瓦、烨烨生辉的紫禁城,原以为彼此是个依靠,但最后却是暗下杀手、花落人亡,日后想起来,都不知道该如何回忆,是恨?是释然?

哀其不幸,怒其错争,卿本佳人,何至于此?

惠妃——沈眉庄

她和安陵容是截然相反的,安是暗,她是明;安是小家碧玉,她是大家闺秀。看透了那人的凉薄如水,她便幡然醒悟,再无一丝幻想,后宫里的莺莺燕燕里,她是最早通透的人儿,深宫里如眉姐姐活的淡漠之人,再是没有的。她对友情的捍卫更让人敬佩,甄嬛这一路如果不是有眉姐姐和温太医,怕是难以走到最后,正如《如懿传》里,如懿有海兰帮衬一般。在寂寂深宫,共事一君的紫禁城,这样的闺蜜,比那薄情寡义的帝王所给的,珍贵一百倍。她的一生虽也逃不过封建社会的荼毒,但这样性情的人,总归是可歌可颂,让人钦佩的。惋惜的是,她的离世,才唤醒了温实初,虽也得到了温实初一片初心,但总归是天人永隔了。世事无常,惟愿来世做对有情人吧。

如果真能穿越到古代,不小心入了深深宫闱,希望自己能活过夏冬春,活过第三集,活成如沈眉庄一般,岁月静好的样子。

皇后——朱宜修

“臣妾做不到啊”

贵为一国之母,执掌六宫,在拥有三宫六院的丈夫面前,手足无措。她知道,这深宫里,不乏各种美艳动人的女子;她知道,那个人的软肋是纯元;她知道,如何利用自己的保护伞,她知道,虽年老色衰,但名分总在的;她知道,借别人的手除去心腹大患。

她知道,她不知道。

她不知道,这深宫,万千女子玲珑心思,所以,没有什么是能瞒一辈子的 ;她不知道,一生囚禁凤仪宫昭阳殿,会是何等凄凉;她不知道,死生不复相见是何等的决绝;她更不知,死后不得合葬是怎样的薄情。

机关算尽,徒留名分。《如懿传》里,她临死前教导青樱说“身在帝王家,谈论情分,岂不可笑?”、“当一个人什么都可以舍弃之时,才是她真正无所畏惧之时,我的错失,就是太过于在乎后位,在乎先帝的情分,才会落得如此地步”,也许她看透了。可是她还说:“乌拉那拉氏已经出了一个弃妇,再不能出第二个弃妇了!”到死,她都不甘心,如若真看透,她为何还要让青樱去趟这浑水?

皇贵妃——甄嬛

这部剧里唯一通关的大BOSS,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初入宫时,因貌似纯元,引皇帝瞩目,册封莞贵人,但她深知“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若只凭圣宠,还不足以长久站稳脚跟。故谨慎隐忍、审时度势,洞悉人情事理。但“婉婉类卿”,让她幡然醒悟所托非人。甘露寺祈福蛰伏,终遇所爱,原想平淡度日,但世事无常,万般无奈,二次回宫后,巧施连环招剪短皇后羽翼,伺机而动编织大网陷阱,将六宫之主织进套笼中,而后重拳出击,扳倒了后宫中权势最高皇后,成为权倾后宫的皇贵妃。几近全灭后宫异己,终为保一世安宁,也为情仇爱恨,篡权一跃,成为东宫之主太后。

这其中的酸甜苦辣,甄嬛一一尝遍。但走到最后,已然孑然一人。《如懿传》里,她一心扶持上位的四皇子,最后也并非与她没有芥蒂。封建社会的荼毒,何曾放过一人?

细思这深宫中的每一个不得已的女子,一旦入局,便不得不开始筹谋计划,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本想保全自身,赢得一丝垂怜,但人心不足,用力过猛,便把自己也搭了进去,多的是惨淡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