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初次会见, 甄嬛为何要戏弄太监周宁海?

在合宫觐见之前,皇后和华妃都想方设法地拉拢或笼络各位刚入宫的小主儿们。皇后倒是很沉得住气,而华妃的火爆急性子则是按捺不住的,她首先是想通过赏赐钱财饰物来观察各位小主儿的动静和态度,分清哪个是敌哪个是友。

但华妃失算的一点是,你能这样观察审视别人,那些有心的小主儿也能反向审视一番你的斤两。恰好,甄嬛就是这样的一位有心的小主儿。

当康禄海隔着门帘禀报说,翊坤宫的周公公来送东西的时候,甄嬛就不免疑惑了:翊坤宫?是啊,之前教引姑姑曾说过,正经主子其实就三位,别的人都得叫小主儿,放尊敬了说,称呼你一声华妃娘娘,那是有心抬举你,但你自己得清楚自己的身份地位,你自己究竟是谁。

像赏赐东西这件事,只有正经主子才有资格恩赏各位小主,而作为同样是小主的华妃,却把自己抬高得比正经主子还像主子,到处拿东西赏人,偏要端出一副主子做派,这就越了规矩失了分寸了。甄嬛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华妃所作所为的不明智与失策。

当槿汐悄声提醒甄嬛:“华妃与皇后分庭抗礼,千万不能怠慢”的时候,甄嬛虽然也把她的话放在了心上,却是拿出“看一场好戏”的心态出来会见周宁海的。而这位翊坤宫的首领太监周宁海却不自知,平时仰仗年家威势作威作福惯了,与小主们说话也自带一种高姿态。

周宁海说:“华妃娘娘命奴才给您送些礼物来……”这句就非常不妥了!这是高高在上的恩赏之语,而不是平等级别的礼尚往来。你娘家再得意,身份地位也不过是位小主儿,作为小主们之间送礼,说话语气应该更加客气、热络一些才对。比如:“我们华小主也不知小主您喜欢什么,初次见面就不揣冒昧送了这些东西过来,如果您不见外看得起我家小主儿,就请收下。如果喜欢呢,就自己留着赏玩,不过是后宫姐妹们之间的一份情谊;如果不喜欢呢,拿去随便打发了下人便是。”如果这样谦卑与客气,才能赢得对方的真心尊敬,也才算是聪明的做法或真心的交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