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之历史真实的令妃娘娘——魏璎珞

小编掐指一算,最近爱追剧的朋友们大概都被这样一部宫斗剧刷了屏。前几年烂片频出的于正这次放了大招,他一改往日挚爱的阿宝色系,让《延禧攻略》凭借细致还原的清宫道具场景,以及一众演戏在线的主演们,成为了这个夏天最热的古装剧集。

前有大明湖畔夏雨荷,后有清宫一霸魏璎珞。现在的观众(比如你我),生活太苦,对影视剧里糖和安全感的需求永不满足,以前常用的虐恋、误会、玻璃渣子都别有,看了糟心。直来直往,耸起毛来斗一斗,甜蜜蜜地发点糖就好了。

于是,于妈这部新剧,虽宫斗题材不变,原本常用的前半段憋屈、后半段解气的复仇形态已经被淘汰。女主魏璎珞上场就开智力挂,狠毒挂,从头开始就睚眦必报,手段智商全程在线,全线开挂怼天怼地怼贵妃。魏姐一路伴着霸道总裁乾隆皇帝,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令皇贵妃"。

《延禧攻略》中的这位魏璎珞,就是童年神剧《还珠格格》中那位温柔可人的令妃娘娘,也正是嘉庆帝的生母。宫斗剧即便打着"尽力还原史实"的旗号,终究也还是虚构的成分居多,所谓心机和脾气暴,自然是带着戏说的成分。

那么历史上,出身包衣(奴仆)之家、从起点上便不占优势的令妃魏佳氏,究竟是靠什么逆袭成为皇贵妃的呢?乾隆是否真的宠爱这位令妃呢?

令妃出生于满洲正黄旗包衣,虽然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她是否做过宫女,但出生包衣家庭的女孩子,进宫一般都是做宫女。

令妃可以说是一个实打实的底层"灰姑娘",没有家世,没有人脉,没有意外怀孕,也没有能影响到皇家的一切,她之所以能被乾隆看上并纳为嫔妃,只能是因为她自身条件出色。

1

稳扎稳打 二十年升级皇贵妃

上有多位资深后妃,同期又有出身背景强大的佳丽,出身低微的令妃却能从中脱颖而出。

乾隆十年,魏佳氏被封为魏贵人,正月二十三日晋封为嫔;

乾隆十三年,晋封令嫔为令妃,此时距离她晋封为嫔时隔仅三年;

乾隆二十四年,晋封令妃为令贵妃;

乾隆三十年,晋封为皇贵妃;

乾隆三十八年,皇贵妃所生儿子皇十五子永琰被立为皇储,此时永琰年仅十三岁,乾隆帝按照雍正时定下的规矩,将永琰的名字写在诏书上,密封之后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的匾额后面。

令妃的封号"令",是何意义?有两种说法:

1.《诗经 大雅》有曰:如圭如璋,令闻令望。此处的"令",表达美好。推导进封号,可能是令妃给乾隆留下了美好、靓丽的印象。

1928年,孙殿英将裕陵盗掘,溥仪前去处理,进入地宫中,就发现孝仪纯皇后(即令妃)的尸身,皮肤没有腐烂,牙齿有所保留,连皱纹都若隐若现,显然在下葬之前经过了特殊处理。

清代后宫中的嫔妃,并没有保留尸身不腐的传统,而令妃作为例外不排除一个可能:她生前非常美貌,皇帝想要保留下来。

2.令字对应的满文为"mergen",意思是"聪明,睿智",因此可以暗含对智商的赞许。

能够展现在乾隆面前的聪明智慧,也许正是她三个月即成为众嫔之首(嫔位一共可以有八人)的原因。

2

令妃,宠妃?

多子多女,地位尊崇,儿子称帝,令妃是否就能被称为乾隆帝的宠妃?是否就如影视剧中YY的是乾隆的真爱呢?

研读史料,游族君认为令妃只是普通妃嫔,并谈不上"宠妃"。

先来看看她的列传:

《清史稿》 卷二百十四 列传一 后妃

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内管领清泰女。事高宗为贵人。封令嫔,累进令贵妃。乾隆二十五年十月丁丑,仁宗生。三十年,进令皇贵妃。四十年正月丁丑,薨,年四十九。谥曰令懿皇贵妃,葬胜水峪。六十年,仁宗立为皇太子,命册赠孝仪皇后。嘉庆、道光累加谥,曰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后家魏氏,本汉军,抬入满洲旗,改魏佳氏。子四:永璐,殇;仁宗;永璘;其一殇,未命名。女二,下嫁拉旺多尔济、札兰泰。

对比清朝公认的宠妃海兰珠、董鄂妃,以及乾隆的"白月光"富察皇后列传,颜值哥认为其中细节值得推敲。

妃有宠于太宗,生子,为大赦,子二岁而殇,未命名。六年九月, 太宗方伐明,闻妃病而还,未至,妃已薨。上恸甚,一日忽迷惘,自午至酉始瘥,乃悔曰:"天生朕为抚世安民,岂为一妇人哉?朕不能自持,天地祖宗特示谴也。" 上仍悲悼不已。(海兰珠)

孝献皇后,栋鄂氏,内大臣鄂硕女。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宠冠后宫。顺治十三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皇贵妃,行册立礼,颁赦。(董鄂妃)

高宗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察哈尔总管李荣保女。高宗为皇子,雍正五年,世宗册后为嫡福晋。乾隆二年,册为皇后。后恭俭……上甚重之。十三年, 从上东巡,还跸,三月乙未,后崩于德州舟次,年三十七。上深恸,兼程还京师, 殡于长春宫,服缟素十二日。(孝贤皇后)

这些后妃都有生前宠重,死后痛悼的记录。

令妃与之相比,则普通平淡得多,泯然于众妃矣。

3

生育率冠于六宫,当真得宠?

其次,令妃子女众多,是否就是得宠的证明?

游族君想说的是,子女数量和宠爱不是一回事。刘彻家生孩子最多的李姬,明确记载不得宠。皇太极家生育最多亦不是海兰珠,顺治家生育最多的是董鄂妃吗?

得宠的后妃,子女一般也会得到特殊的宠爱。

如海兰珠为皇太极产下第八子,皇太极即大赦天下。董鄂妃为顺治生下第四子,顺治欢喜至极,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贺,举行颁布皇第一子诞生诏书的隆重庆典。对这个孩子出生后的待遇甚至如同嫡出,之后更是大赦天下,皇四子夭折后,甚至追封为"和硕荣亲王"。

而令妃的子女,与两位宠妃相比,并没有特殊的待遇。皇十四子永璐(1757年-1760年),皇十六子(1763年-1765年)早死,无追封、无厚葬。

乾隆在木兰围猎期间,令妃的十五阿哥出生了。乾隆那么爱写诗的人也没纪念下儿子的出生,哪怕是被乾隆深深厌憎的继皇后的儿子出生,乾隆都有写诗记录。至于立十五是不是心甘情愿,乾隆自己说过曾请求上苍,如果储位所托非人就让儿子短折而死。

《清实录》

所立皇十五子永琰"如其人贤,能承国家洪业,则祈佑以有成;若其不贤,亦愿潜夺其算,毋使他日贻误,予亦得以另择元良。

而令妃所生的十七阿哥,不仅史书记录乾隆不喜欢,而且待遇极低。乾隆朝只封了贝勒,其他人都是亲王,比照他人少两级。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分得和珅住宅的一半。

《啸亭续录》 庆僖王

庆僖亲王讳永璘,纯皇帝第十七子也。貌丰颀黧色,不甚读书,喜音乐,好游嬉。少时尝微服出游,间为狭巷之乐,【纯皇帝深恶之】,降封贝勒。经睿皇帝屡加斥责,晚年深自敛饰,燕居邸中,惟以声色自娱而已。然天性直厚,敦于友谊,与之交者,务始终周旋之。御下宽纵,护卫于众中与之倨傲嬉笑,亦不责也。纯皇帝末年,觊觎者众,王笑曰:"使皇帝多如雨落,亦不能滴吾顶上。惟求诸兄见怜,将和珅邸第赐居,则吾愿足矣!"故睿皇帝籍没和相时,即将其宅赐王居之,以酬昔言……

令妃的固伦和静公主出生的时候正值青衮杂卜叛乱,于是三个月大就被指婚给平叛将军成衮扎布的儿子,因此和静出嫁时被册封为固伦公主。然而和静嫁过去五年就死了,也无子女。

和静公主

和恪公主没有像姐姐那样的好夫家,却也红颜薄命,留下一个女儿。奇怪的是,她的弟弟嘉庆登基后也没有追封姐姐为固伦公主,使得和恪公主成了清代唯一一个皇后所出的和硕公主(令妃死后被追封为孝仪皇后)。

令妃的孩子很多也是给了别的嫔妃抚养,庆妃抚养十五,颖妃抚养十七,因为档案的缺失和十四、十六两子早夭,养母都还不确定。不过她生十七的时候已经是皇贵妃了,此时作为内庭最高位还不能抚养亲子,可见之前出生的孩子也多是为她人抚养。

令妃与"宠妃"相比,似乎始终差了一口气。唯一的幸运和特别,大概只在生的儿子多,在乾隆如此高寿熬死一个个儿子的情况下,她生的多,赢面就大。令人唏嘘的是,即使后位空悬,令妃成为皇贵妃,位同副后,也始终无法向皇后的宝座更进一步。

4

一生的等待,只为皇后的封号

令妃去世时,是皇贵妃,乾隆特意将她的丧葬仪仗增加18件,不多不少,刚好76件,比正规皇后的仪仗,就少了一个。在令妃众多遗物里面,我们还可以见到"东珠"的身影,这种产于东北松花江流域的淡水珍珠在清代的典章制度里,只有皇后、太后才能够享有。她无限接近皇后,却始终不是皇后。

令妃去世后追封皇后,太庙祭文都写好了,皇帝说因为她是皇帝生母才恩旨册赠,再祭告太庙就太麻烦了,干脆免掉,还下令子孙后代追封皇帝生母时都不用祭告太庙。

《大清会典》中对升附礼的记载

" 乾隆六十年九月初八日奏准,册谥、升祔礼仪,豫期交钦天监选择各吉期。绢册绢宝并奉先殿、陵寝享殿神牌,交该衙门承办。前期,遣官告祭天、地、太庙后殿、奉先殿。册谥吉期,派正副使二人,承祭官一人,前往陵寝读文致祭。升祔奉先殿典礼,由内务府备办。册文、宝文、祭文,交翰林院撰拟,内阁缮写,遣官由太常寺、内务府奏派。"

升附礼不用祭告太庙,但是册谥礼是要祭告太庙的。令妃的升附、册谥礼在同一天举行,因此乾隆嫌麻烦取消的其实就是追封令妃为皇后的祭告太庙礼。

然而据会典记载,嫔的册封礼都是要祭告太庙的。谕旨中乾隆还一再强调追封令妃是因为"嗣皇帝生母、恩旨册赠"。冬至受礼年年都有,但是追封太子生母可就一次,更何况令妃生前没当过一天皇后,死后追封不更应该全套做足吗?

令妃的去世,也是乾隆生平中一个重要时节,至此,曾经那些陪伴了皇帝整个青壮年的人物们,几乎……都死绝了。

乾隆喜欢作诗,他一生留下的诗作数以万计,涉及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小事,令妃去世的大日子,为他生儿育女,陪伴多年的令妃,得到的却只有只言片语。

"兰宫领袖令仪著,萱户已勤懿孝纯"。

从包衣女子,到皇贵妃,追封皇后,风光无限,哀荣至尊。但这个被时人艳羡,引今人反复遐想的女人,也许并未享受过丈夫的款款深情。令妃并不是一位标准的宠妃,也不是乾隆心目中的妻子,也许和每一个踏入深宫的女子一样,被命运摆布着寂寥和忐忑。

深宫人,苦最多。

少亦苦,老亦苦,少苦老苦两如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