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峰不如黑人陈建州?《这就是灌篮》炸得钢铁直男们成了杠精

我们钢铁直男大本营虎扑又沸腾了,不过,跟上次整齐划一地撕吴亦凡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是内讧了。

因为优酷新上的综艺《这就是灌篮》。

节目里,明星领队有演艺界里篮球打得好的周杰伦、李易峰,也有职业球员林书豪、郭艾伦,但……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包括路人王这类街球比赛里的大神们,都来了,不仅来了,还在第一集就……栽了或者差点栽了。

《这就是灌篮》走的是有1V1和3V3类型,第一集一开始是周杰伦/林书豪的J-TEAM,和李易峰/郭艾伦组成的龙骑士,两大战队选队员。

争论的焦点在1V1的大神对抗。队员当然是两两battle,赢的人直接晋级,输的人待定。

结果,大神周锐出场,最后一刻才搞定对手;

路人王排名第一的高手平常心,竟然被一个“来才艺表演的人”给干掉了。

这下子球迷们炸了,在直男大本营里吵得不可开交:话题从平常心是不是在按剧本表演,到这个节目是不是个表演秀。

鉴于看篮球的人都容易成杠精:我球打不过你,但我是菲尔·杰克逊、格雷格·波波维奇啊!

所以,我们也来分析分析,钢铁直男们看个综艺,吵起架来是不是就比偶像类节目粉丝更有水准?

Question 1

平常心是不是演员?

第一集里,最大的爆点,大概就是路人王第一高手平常心被一个叫高佳铂的干掉了。

来了解一下两个人的差距。

平常心是路人王的13次冠军,目前总榜第一。

网络上各种论坛里,都是他秀的内容,“这个动作骚出水了”,是兄弟们经常给他的玩笑评价。

刚刚出场挑战时,全场懵住了,无人敢站出来,逼得领队们不得不用激将法。

后来一起哄,出来了几个挑战的,有平常心的老对手,也有他最终选择的高佳铂。

而高佳铂是谁呢?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周杰伦问他“是不是走错了片场”。

上场之后就连着秀了两段……歌舞。

标准的弱鸡,别人说“来了个自杀式的人”。

全场都嘘平常心,认为他没有像个男人那样去决斗。

结果,弱鸡在比赛时间到的时候,4:6落后,但因为平常心防守犯规,被三罚。

最终,三罚全中,7:6。

戏剧性的一幕,导致了弹幕上一片哗然。

有人说,平常心是按照剧本在走,人为制造反超的效果。

有人说,全场都是群演,都要加鸡腿。

在虎扑的路人王专区,有人说,“平常心在这个综艺里被塑造成了大反派”。

事实果真如此吗?我来驳一驳。

世界上所有的反超、绝杀,都基本上会被反对者评为“假球、黑哨”,所以有这样的质疑,是必然的。

首先,平常心选这个对手,有合理性吗?

有。因为他想有个配合他表演的“道具”。曾想挑战他的老朋友张智扬在他下场之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前面耍够了,还不往里面突?”

对,他选择弱鸡,其实根本无需道德绑架,在其余所有的场合,已经干掉了强者,他无需再证明自己。选一个好玩儿的,可以耍耍的,有什么不对?

他其实就是想来耍的,他根本没想到最后那个犯规。在还剩21秒钟时,他还在表演,他的兄弟在场下已经着急地喊“差不多该突了”。

其次,高佳铂有没有赢的可能性?

当然有,他的4分,是实打实地投进的,尤其第二个进球。

一个想耍一耍(甚至内心不想太欺负弱者)的高手,见好就收,没想到阴沟翻船,最后关头自己犯规送分,这在球场上太常见了。

这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道德问题,这是心理问题。关键时刻心理出问题的人多了去了。

像第一场同样是高手的周锐,被对手柳杨杰大比分反超之后,最后一刻才搞定。

这就是打篮球关键时刻所谓的“大心脏”。

即使如此,周锐下来之后也要感叹“这条腿已经硬了,像石头一样”。

而高佳铂则是典型的“输了不丢人,赢了赚回本”,你耍你的花腔,我该打就打,毫不含糊。

相比平常心,他才更拥有一个平常心,否则最后三罚,有一罚丢了分,也不可能赢。

平常心自己也在播出后跑到路人王社区里回应“不是演的,没发挥好!!!而已”。

阴谋论、黑幕论当然最容易有市场,所以这番回应能平息质疑吗?不能。但辩驳的出发点就是告诉你,世界上,就是存在另一种可能!

那些说全部球员都是“群演”的,更是不需要质疑了,他们大概不了解这种大型综艺的运作,也不知道世界上有个词叫“人多嘴杂”。

真打篮球的就知道,场上只有你不服我,我不服你,160个心高气傲的球员,都靠一个鸡腿收买,也是笑话。

Question 2

《这就是灌篮》的灌篮在哪里?

还有一些质疑,是针对节目本身的。他们问,这到底叫《这就是灌篮》,还是叫《这就是投篮》?

这个质疑的逻辑是,节目里绝大部分时间是投篮啊,那些精彩得让人血液沸腾的扣篮,只是点缀。

其实,这个没啥辩的,因为这就是典型“杠精”的问题。

周杰伦拍过《大灌篮》,那也是讲的篮球比赛。篮球比赛的环节很多,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魅力。灌篮是漂亮的耍帅动作,一个超远投的三分绝杀,同样刺激。

而且这会是一档持续很久的综艺,期期都是扣篮大赛,再好看观众也会疲乏。全明星赛里,扣篮大赛也都只是一项而已。

选一个帅酷的技术环节做名称,更有辨识度而已,如果叫《这就是篮球》,会不会让人以为是一部纪录片?

毕竟,《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最后绝杀山王的球,也就是中规中矩的中投罢了。

另外,还有质疑进球剪辑时加慢动作的,这倒是见仁见智了。正常来说,它是一档综艺,而不是纯粹的篮球比赛,否则,业余的看路人王单挑,或者肯德基3V3,专业的看NBA、CBA联赛转播就好。

综艺讲究的是悬念、节奏、气氛,专业比赛讲究的是结果。

周杰伦在节目里说,他想选花哨一点的队员,“否则去看NBA不就好了”。

综艺应该往“全民收视”方向走,这应该已经成了共识。

对打篮球的人来说,打比赛一方面是为了享受赢球的快感,一方面也有炫的成分——给队友和对手炫一下新球鞋,如果有妹子观众,更要炫一下技术和身材。

不妨回想一下:有妹子组团给你加油的时候,你是不是热血往头顶冲?

节目也同样如此,为了让更多的非篮球迷加入观看的队伍,他们需要解释一些常规的规则:比如三分线内外得分不同的问题。

对球迷来说,这简直是在侮辱智商,但对非球迷来说,这当然是必须的。

回到上一个问题,我相信,剪辑是可以有“剧本”的,因为它需要遵循综艺的原则,比如加笑料,比如加煽情,比如加先抑后扬。

但这些是建立在“海选素材”的基础上的,它不需要像实况转播职业篮球赛一样,垃圾时间也要放进去,剪辑师自然会挑选最好看的部分剪,无数的选手,总有那么一些长得帅、球技好、花样多、贼幽默的。

就像名字选篮球比赛里精彩认同度高的“灌篮”一样。这是综艺的规则。

Question 3

李易峰合不合适?

对这档节目的嘉宾,也就是节目中叫的“领队”,质疑声不大,略略有一些,主要是集中在李易峰身上,有人说,换成黑人陈建州是不是更合适。

也许是跟吴亦凡的女粉丝们大战,给直男们留下了一丢丢的心理阴影,对启用李易峰这样拥有疯狂粉丝的明星,他们有一点点看法。

但从综艺的角度来看,李易峰其实非常胜任。

《这就是灌篮》的明星嘉宾组合,算是经过市场验证的“标准配置”:首先,每个嘉宾都跟篮球有关;其次,球员组有NBA分舵的林书豪,也有CBA分舵的郭艾伦,演艺组有负责情怀的周杰伦,也有负责疯狂粉的李易峰。

李易峰本人,读书时是校队成员,科比铁粉,CBA全明星赛上,他也上场和球员们一起献过技。篮球上谈不上高手,但肯定不是门外汉,该懂的全都懂。

据说这是他的综艺首秀,但表现出的综艺感恰到好处,段子不少,但不油腻,可以算“冷面笑匠”。

怼对手毫不留情,哪怕他是自己的偶像周杰伦。

周杰伦说就喜欢花哨的。

他立即翻了白眼。

自己的搭档也不放过,面对郭艾伦的挑衅,

绝对捍卫自己“帅”的宝座。

该秀的时候也没含糊。

其实,《这就是灌篮》第一集播完,好评度还是挺高的。优酷这次很带劲,一上来就剪辑得非常快节奏,加上明星领队们只往节目里加料,把真正的舞台都给了素人队员,所以不会喧宾夺主。

优酷说,作为一档体育向的综艺,《这就是灌篮》将不只是线上,而且会走到线下,展开城市拼到底的球赛,并且将展开一系列200所高校超过2万场的3V3篮球。

这个节目一开始的定位就是燃、热血、激情、团队拼搏。优酷方面说,综艺也需要一种力量,需要阳刚的精神。

所以,动嘴可以,动手更重要。

属于钢铁直男的综艺,不娘,也可以成爆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