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罕见引进的R级电影,上映1分钟就被紧急叫停

最近《三块广告牌》大热,在金球奖上成为最大赢家,也让内地影迷认识了导演马丁·麦克唐纳。

有人这样形容麦克唐纳,像昆汀一样的鬼才导演。两个人都是编导才能俱佳,都迷恋黑帮和犯罪题材。

是不是以为今天毒药君要再推一部麦克唐纳的作品。并不是,今天想要说的是昆汀。

迄今为止,昆汀一共执导了八部电影,其中有一部还引进国内,上映1分钟就被全国紧急叫停。

它就是——

《被解救的姜戈》

Django Unchained

1858年,美国南北战争前两年。德国赏金猎人金·舒尔茨从贩奴商人手中救下了黑奴姜戈,目的是为了让姜戈帮助他辨认并抓捕布利特兄弟。

金·舒尔茨不仅教会了姜戈使用武器,还培养他的智慧和交际能力,在金·舒尔茨的帮助下姜戈也成为一个出色的赏金猎人。

与此同时,姜戈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真正的目的,那就是找到并解救在很多年前的奴隶交易中失散的妻子布隆希达。

金·舒尔茨承诺只要姜戈肯协助他抓到布利特兄弟,无论如何都让他摆脱奴隶的身份,并帮助他寻找妻子。于是,两人乔装打扮潜入庄园,解决掉了布利特兄弟。

在姜戈的配合下,金·舒尔茨又完成了赏金猎人的几个大单生意。经过一个寒冷又颇具收获的冬天后,金·舒尔茨决定帮助姜戈寻找妻子的下落。

两人的搜寻目标最终集中在了小李子饰演的加尔文·坎迪身上。

小李子在这部电影之前错过了与昆神在《无耻混蛋》中的合作机会,因而这一次他尝试了这个被称为“时代恶人”的极具突破性的角色。

导演昆汀在创作剧本时尽量回避了这个角色,所以我们在片中看到小李子的表现颇具张力。

据说在拍摄时小李子全情投入到角色中,发力之猛导致满手扎上了碎玻璃,整张桌子上都是鲜血。在心疼小李子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为这位当时还没拿到小金人的奥斯卡“专业陪跑”竖起大拇指!

小李子在《被解救的姜戈》中饰演的加尔文·坎迪沉迷于黑奴角斗,黑奴互相撕扯残杀得越厉害,他从中得到的乐趣就越多。胆怯的黑奴角斗士在他那的下场就是被恶狗包围、活活咬死。

加尔文·坎迪拥有一个用于黑人买卖、臭名昭著的“糖果农场”。通过打探,姜戈知道了自己苦苦找寻的妻子布隆希达也正在那里。

为了救出苦难中的布隆希达,姜戈、金·舒尔茨两人以买黑奴的名义深入庄园,与加尔文·坎迪斗智斗勇。(其中精彩毒药君不再赘述,忘记剧情的小伙伴还是去重温吧!)

金·舒尔茨杀死了加尔文·坎迪,但他自己也在混战中被打死。

势单力薄的姜戈为了挽救妻子被迫投降,庄园管家决定派人把姜戈卖去采石场做苦力。

导演昆汀在此处客串出演了押送姜戈的一名枪手。从这个客串角色的命运可以看出昆汀的嬉皮风格,这个枪手在打斗中被自己的火药炸死。

押运途中,姜戈凭借机智与勇敢杀死了押送他的几个枪手,随即重返庄园挽救爱情。

电影尾声,姜戈彻底干掉了庄园里的坏人,终于抱得美人归……

《被解救的姜戈》取材于1966年的塞吉奥·考布西执导的经典意大利西部片《姜戈》,是继《无耻混蛋》后昆汀三年磨一剑的又一力作。

据介绍,影片的拍摄周期长达130天,是昆神耗时最长的单部电影。

虽然影片在片种上是一部西部片,但是昆汀却认为这是一部南部片,因为影片中讲述的故事发生在美国的南部腹地。

《被解救的姜戈》不同于一般西部片的原因在于这部影片注入了导演更多的历史情结,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黑奴变成赏金猎人”的大胆创新。

电影中出现大量姜戈骑马的镜头,这意味着姜戈是一个牛仔,而且是黑人牛仔。而一般在西部片中出现的牛仔都是“绝对自由”的白人形象。这种黑人的“绝对自由”是昆汀对于美国历史上出现过压迫黑人的一次大胆戏谑,也是对传统西部片的一种颠覆。

熟悉昆汀的朋友都知道,他的作品一向不按套路出牌,脏话、血浆满屏飞。有研究人员还将《被解救的姜戈》一片中出现的脏话进行了分类和统计:

《被解救的姜戈》中,总共出现了286次咒骂语,其中与种族歧视有关的咒骂语112次,与宗教有关的咒骂语75次;与生殖或性有关的咒骂语有36次;与人体器官有关的咒骂语29次;与人和动物排泄物有关的咒骂语15次。

除了“污言秽语”,电影审查上更要把关的是画面的血腥程度。

《被解救的姜戈》当初宣布将引进内地时,就引发了不少争议。不过,昆汀亲自操刀剪出了内地版,虽然删掉了人中枪后血浆飞溅的慢镜头,但手臂生生折断、白人放狗咬死黑奴、一些裸露镜头依然保留了。

2013年,这部电影能够走进内地影院与观众见面,也曾经历过一个“被解救”的过程。

《被解救的姜戈》本定于2013年4月11日在内地上映,这天上午当内地观众端坐在影院期待着欣赏“大神”昆汀·塔伦蒂诺的最新作品时,看了一分钟,便被工作人员请了出来。

很多不明状况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不服!

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因技术问题,全国临时暂停上映,影城已售出的电影票将做退票处理。”实际上,上映一分钟被紧急叫停的原因就是片中出现了裸露dingding的镜头。

随后,电影经过“技术问题”的调整被延期到了当年的5月12上映。

作为内地引进的第一部昆汀作品,《被解救的姜戈》上映一分钟即被叫停,确实是伤了观众的心,这也注定要载入中国电影审查工作的史册。

无论是紧急叫停还是延期上映,内地观众最终能在影院看到这部电影,也算是真正实现了“从硬盘到银幕”的里程碑,第一次能够在大银幕上欣赏昆氏的暴力美学。

众所周知,昆汀是从一个资深影迷一路成长为一位鬼才导演的。早在音像店打工时期的昆汀就已经阅片无数,所以我们在这部电影里看到很多元素的杂糅——

从意大利西部片风格到美国西部片的牛仔形象,从黑人角斗到黑人解放,甚至还出现了一位“德国赏金猎人”。昆汀不仅把影迷们喜爱的众多元素汇聚到了一起,而且还刻画了风格各异的人物群像。

这或许,就是我们称他为“昆神”的真正原因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