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盘点:174亿收官,市场动荡,意外频发,这个暑期档不寻常

2018年的暑期档已经收官,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综合票房约174亿,去年是163亿,涨幅约为6.74%,其中过亿单片超过24部,还有5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分别是:《我不是药神》(30.98亿)、《西虹市首富》(25.2亿)、《侏罗纪世界2》(16.96亿)、《一出好戏》(13.23亿)、《巨齿鲨》(10.28亿);观影人次超过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4%。

截止到发稿时,2018年全年总票房达462亿,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票房,即便是较去年同期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最为关键的是,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和观影人次两大重要指标均实现了上涨,这也意味着,市场依旧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有观众,就有市场。

另外,从票房前五的影片中不难看出,曾经被誉为“国产电影保护月”的7、8月份,也有不少进口片杀入,包括合拍片,以后再谈暑期档,就不需要区别对待了,因为,保护月已经不复存在。好在国产片的市场份额还是保住了。

纵观2018暑期档,尽管市场动荡,意外频发,但依旧是意外与惊喜并驾齐驱。

先谈意外。

意外之一:撤档改档的电影超过20部

代表电影:《阿修罗》、《爵迹2》

今年暑期档已经上映的电影多达137部,而撤档、改档的影片也超过20部,像《爵迹2》、《大轰炸》等影片是直接撤出暑期档,但也有一些影片是在档期内调整,比如《新乌龙院》等;最为奇葩的一种撤档是临时任性撤档,比如《阿修罗》,上映三天因为票房表现不佳而临时撤档,这种撤档基本就是一种自杀行为,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因为首轮上映表现差而后咸鱼翻生的。

意外之二:打情怀且烂口碑的电影,票房悉数惨败

代表电影:《爱情公寓》、《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打情怀牌的电影,原本是拥趸一定的情怀粉的,但在今年的暑期档,情怀牌打不好就变成了打脸。“十年重聚”的《爱情公寓》变成了“十年一骗”,亦被称之为:“诈骗片”。该片把《盗墓笔记》和《爱情公寓》两个故事杂糅在一起,弄了一锅烩,剧版爱情公寓的人物,盗墓笔记的故事,于是《爱情公寓》惨变《爱情公墓》,最后连情怀粉也都粉转黑,口碑惨败,票房随时崩盘。《新乌龙院》也是如此,20年后再相会,口碑票房双扑。

意外之三:跌幅破影史纪录,同档期就有俩

代表电影:《爱情公寓》、《欧洲攻略》

《爱情公寓》上映仅仅7天,排片占比就从最高时的接近40%暴跌至1%,创造了影史排片暴跌新纪录,这也使得该片成为今年暑期档跌幅最大最快且被市场抛弃得最彻底的一部电影;《欧洲攻略》各方面的数据指标,其暴跌程度仅次于《爱情公寓》,该片首日票房9717万,上座率25.9%,排片占比24.9%,从次日开始大跌,上映至第8天,排片占比仅为0.2%,即被迫下线。这也给其他片方提了一个醒,如果口碑烂,再大的腕、情怀,都没用。

意外之四:大导演大片票房不及预期

代表电影:《邪不压正》、《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今年暑期档,大导演执导的大片票房和口碑普遍不及预期。姜文导演的《邪不压正》,豆瓣评分7.2,但票房仅收5.83亿;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豆瓣评分6.4,票房6.06亿,票房表现远远低于预期。

意外之五:国产动画片遇冷全线失利

代表作品:《风咒语》

今年暑期档还有一个意外就是国产动画片票房遇冷全线失利,口碑最好的两部国产动画片,比如《美食大冒险》(豆瓣:7.5)票房只有489万,而《风语咒》(豆瓣:7.0)则勉强过亿,收1.13亿。看来,国产动画片要想赢得市场的充分认可,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再看一下惊喜。

惊喜一、口碑中小成本电影市场认可度提高

代表电影:《快把我哥带走》

暑期档里的风云变幻快如闪电,有的电影像《爱情公寓》一样崩得势如破竹,也有的电影像《快把我哥带走》险中求胜,既没有大明星大制作,但凭借不错的口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匹票房黑马。

惊喜二、不再一片独大,多片合力助推市场高企

代表电影:《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西虹市首富》

今年暑期档区别于去年的一大特点就是,去年暑期档靠《战狼2》一己之力带热市场,一部电影狂收56.83亿,而今年的暑期档,《我不是药神》以30.98亿荣登第一,第二名《西虹市首富》赢得25.24亿,黄渤执导的《一出好戏》也取得了13.31亿的票房佳绩。多部电影联手推动市场票房高企,实现了多片共赢的良好局面。

惊喜三、新导演新片和关注现实题材的严肃喜剧最受欢迎

代表电影:《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

当大导演的大片遭遇票房失利的时候,新导演的新片则受到了市场的关注。暑期档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是导演文牧野的首部长片,《一出好戏》也是演员黄渤的电影导演处女作,这两部电影的口碑和票房均实现了双赢;与之同时,它们还都是关注社会现实的严肃喜剧,特别是《我不是药神》,一方面体现了电影审查的进步,另一方面则引发了社会共鸣。而这部电影在立项之初,徐峥告诉投资人时,都认为这部电影可能不赚钱,但因为个人喜欢,有情怀,所以想做;而宁浩也是这类电影的最大幕后推动力;恰恰是有这些真正做电影的人,才会中国电影市场贡献了一部口碑佳作,而市场和观众也把鲜花和掌声不余遗力地送给了他们。

除此以外,今年的暑期档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特别是一些投机资本的退出,对于行业而言,正在经历短期的阵痛,但,相信,真正具有创作能力的专业的电影公司,可能会遭遇低谷期,但只要坚持下去,依旧会在中国电影市场高歌猛进的进程中,赢得一席之地。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中国观众在电影选择上的走向趋于理性,一些完全靠特技、卖弄情怀,但却内容空洞,无法和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电影,将很难赢得观众的认可,这类电影的暴跌将比从前任何事情都来得更快,《爱情公寓》和《欧洲攻略》等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而那些真正在制作上下功夫,讲好故事塑造好人物不靠流量不靠IP取胜的优质电影,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