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汤哥是怎么通过《碟中谍》完成的奶油小生到硬汉的逆袭

还是要提下《碟中谍6》,在最不好的档期里却迸发了最耀眼的光芒,如果放在更好的档期将绝对是现象级的票房收入。

现在提起《碟中谍》,我们就会想到不要命的阿汤哥。上天入地的克鲁斯通过完成一次次不可能的任务封神,成为当前最受认可的动作演员。

和布拉德·皮特(Brad Pitt)一样,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在好莱坞影人中,汤姆·克鲁斯给人的印象还主要是他的脸,太帅了。

尽管从1981年就进入了演艺圈,1986年就凭借《壮志凌云》成为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新星。而且《雨人》《金钱本色》《生于七月四日》《义海雄风》《夜访吸引鬼》一系列品质上佳的作品,都让克鲁斯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并非只靠那张脸,完成了从偶像派向演技派的跨越。

虽然截止目前,阿汤哥都没有获得到过奥斯卡的任何奖项,但是几次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提名已经够说明一切,有的演员终其一生也没有这个奖项提名的眷顾,更遑论得奖了。

但不管怎样,他都和硬汉两个字完全扯不上关系的。

无论是在好莱坞固有的思维模式中,还是观众的惯有习惯里,“硬汉”都应该是布鲁斯·威利斯、施瓦辛格或者史泰龙那样的,有块儿,长相狂野,而克鲁斯尽管演戏很努力,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他始终被感觉是个吃青春饭的。这种形象就是仅仅靠一张俊脸就能纵横好莱坞。

因此,在演技这方面已经得到认可的阿汤哥开始意图拓展自己的另一个方面。

每个男人都有做英雄的梦想。

克鲁斯也不例外。但要想甩掉“性感偶像”的包袱可没那么容易。

60年代中期开始的《碟中谍》电视剧尚未被翻拍成电影,于是这个系列的Ip就成了他转型的机遇。

1996年,靓汤开始了搏命。著名悬疑大师德·帕尔马执导的第一部《碟中谍》上映后,赞誉如潮,情节紧凑,黑科技眼花缭乱,动作凌厉经典。

《碟中谍1》在谍战电影中确实足够经典,甚至在整个系列中它都是质量上佳的一部。首先是它营造了我们非常熟悉的谍战气氛,冷战时期遗留下来东西方阵营的对抗其实并没有随着柏林墙以及苏联等东欧国家的解题而宣告完结,反而更加激烈。

其次导演营造悬念的功力比较出色,一个特工如何被指认成叛徒后为自己正名,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如何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然最重要的是动作场面,这几乎是阿汤哥第一次在银幕上动拳头,一招一式都让人看起来养眼又惊心。吊着偷碟片的动作成了这部电影的标志。

最后在地铁上的打斗更是让人惊心动魄,尤其是那几乎就要割喉的飞机螺旋桨叶片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但电影的成功要想让人把硬汉这个词和克鲁斯那张漂亮的脸画上等号还太远。太多人的评价只不过是,哦,靓汤的动作还可以,有点难度,但没难到难以想象。

于是,四年后,靓汤再上路。注意,那时候华语娱乐的主要阵地香港媒体,没听过谁叫他阿汤哥,但区别另一个成功的汤姆,都叫他靓汤。

《碟中谍2》却是授人口实的一部片子。如果跳开《碟中谍》系列的话,这部电影还是可以凭夸张、浪漫的想象及动作设计赢得观众的认可。但如果是一个在大家心目中要和007相提并论的人呢?

开篇的攀岩设计很惊艳。但对一贯瞧不上克鲁斯的影评人和观众来说,这不过是一种炫耀。在网上如今很容易找到对于他施展“信仰飞跃”的评价:并没有什么难度,很多人都能做到。况且电脑p掉了他身上的保险绳呢。

到了片中他骑摩托射击的慢镜头更是让人批评耍酷甚至是轻佻,包括悬崖边漂移飙车泡妞、骑摩托对撞,甚至是飘逸的长发都让人觉得这哪里是谨慎、神秘的特工呢?那白鸽起舞,手持双枪,永远打不完的子弹分明是我们熟悉的港片中浪荡江湖的小马或小庄啊。

因此吴宇森的《碟中谍2》失败主要就失败在完全偏离了伊森·亨特原来的角色定位,也让大家觉得克鲁斯的形象和原来那个只靠漂亮脸蛋撑着的小白脸没啥区别。

这部电影能够抓住一些妹子的眼神,但是没法俘获观众的心。

《碟2》后6年上映的《碟中谍3》比上一部强点儿不多,票房因此遭遇了失败,但是伊森的形象定位回到了最初的间谍设计。

克鲁斯收拾起了撩人的眼神和发型,动作重归《碟1》里的简练甚至是粗暴。但创新不多是硬伤,在梵蒂冈墙上的翻越完全是第一集里的旧桥段。总玩3D打印面具也没啥意思。

但是几乎就是这一集里观众开始了认可克鲁斯,整片的节奏和动作设计都摆脱了上一集所有的浪,重回了《碟中谍1》的套路。当然,认可他的标志就是在上海摩天大楼上的那惊天一跳,从此靓汤变成了阿汤哥。

原本大家心目中那个爱惜脸蛋儿的娘炮开始了搏命和逆袭,正因为如此大家才有了期待。

时隔五年出现的《碟4》果然不负众望。

首先是原本满满胶原蛋白的漂亮脸蛋如今多了褶皱,再有从开始在监狱床上扔石子到塞石头进缝隙的那个沉稳的动作,再到舒展得跃到楼下,都让伊森的亮相有了高分。

紧接着赤脚跳楼跳车,沙尘暴中飞车追逐,都给阿汤哥挣足了分数。

当然最亮眼的当属世界第一高楼上的徒手攀爬。他挣扎在数百米高空中,徒手上下,壁虎手套失灵又让人捏了一把汗,130层玻璃外墙上靠一根绳索狂奔时就完全征服了观众的心。

克鲁斯真行啊,真敢拼啊。不用说这一《碟中谍》系列中最精彩的一部中其余的戏份了。放眼全世界,长得这么帅又这么敢拼命的男演员,没有第二个。“阿汤哥”三个字,不仅是心仪他的俊朗,更是代表了他的江湖地位。

于是到2014年《碟中谍5》开始拍摄的时候,影迷们的胃口就被吊足了:这一次他会怎么拼命?

怎么拼命?1500米高空徒手扒飞机算不算?这一完全可以在地上绿幕前完成的惊险场面,阿汤哥仅靠背上一根吊索撑住再没其他安全措施,52岁的年纪,在1500米高空荡来荡去的,这一镜头还足足拍了8次!

片中还有阿汤哥骑摩托的高速追逐战,完全没有了《碟2》中的耍酷,一副不要命的气势,让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变成了可能。

还有那著名的潜水6分钟,把场下的观众都看得憋够呛,尽管我们知道不管多难,阿汤哥的角色永远都不会死,但是依旧看得你心惊肉跳。

幸好有绝世美女丽贝卡出现了,性感冷艳,多少分担了阿汤哥给观众的强烈的视觉刺激,简单说小心脏总有点要受不了啊。

于是,22年的品牌,从未换角的动作系列,基本上平稳且越来越好的质量与口碑,越来越超观众想象的难度挑战,用肉体对抗时髦的绿幕、抠图,终于成就了一个超越硬汉形象的无敌战神。

但另一方面,票房前越战越勇的《碟中谍6》也有着与之前尤其是最花哨的《碟2》相映成趣的呼应。第二集里他长发飘飞,一边骑车玩浪一边散射,到了6中,他骑摩托在巴黎狼奔冢突甚至让人感觉到有点提心吊胆,以前从没看见过过弯儿还用腿支地啊。

还有施展“信仰飞跃”的第二集里,他的攀岩十足是在向观众炫技。

而到了6里面,最后的攀爬则凸显狼狈,为什么这么做,难道只是告诉我们阿汤哥老了吗?

我觉得这是聪明的导演在告诉我们,看,那个屡屡完成不可能任务的人,并不是拥有的金刚不坏之身,他所完成的每一项不可能,都是那个帅死了的阿汤哥走的从奶油小生到熟男硬汉的逆袭。

非常完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