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周星驰《功夫》里是什么让星爷改邪归正?他本性为恶还是善?

在周星驰神作电影《功夫》里,我们都知道周星驰的出场就是一个小流氓,各种偷鸡摸狗骗钱为生,一心想要加入斧头帮,后来在火云邪神与包租婆夫妇的对打中突然改邪归正。

那么这里或许我们作为影迷都有几个疑问?

1、周星驰是否本性就是恶?

2、如果不是,为什么一心想要加入斧头帮?

3、加入斧头帮以后,是什么让他幡然醒悟?

首先,我认为周星驰本性为善,有几个方面的证据。在小时候他刚学习武术的时候就敢逞强去救被欺负的小女孩;老乞丐卖给他武功秘籍的时候说,惩恶除奸,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就交给你了。他的表情是多么坚定和骄傲;在努力装出流氓样子去抢劫哑女黄圣依的时候,黄圣依一滴眼泪让周星驰的表情瞬间凝固僵持;哑女黄圣依拿出棒棒糖,周星驰想起了童年那一幕,内心有善只是自己不愿意承认罢了,后来在被包租公问还有什么心愿的时候,他在地上画的就是棒棒糖,说明他内心其实一直没有忘记。

其次,既然周星驰一心向善,为什么还要努力加入斧头帮。在他的童年他曾经试图努力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英雄去维护世界和平,但是却被一群小流氓欺负,他后来说原来好人没好报。所以他要杀人,这样钱和女人就有了。事实是这样的吗?这些只是表面。真正的规则是在那样一个江湖里,一个小喽啰要变得强大,自己一个人很难,必须去依附于一些强大的个体或者组织,而在当时的环境里,斧头帮无疑是最强大的组织。

最后,是什么让他幡然醒悟。其实是包租婆在与包租公的一段对话中,包租婆说“自古正邪不两立,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注意看此时镜头特意给了周星驰一个镜头。而正好在周星驰小时候买老乞丐的武功秘籍的时候,老乞丐也说了同样的一句话,“正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或许周星驰是想起了老乞丐的话想起了初心,或许是包租婆的话感染了他唤起了他内心的善良。

所以在包租公夫妇与火云邪神僵持的关键时刻,他选择了正义。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火云邪神说“为什么打我”,周星驰还用一根小木棍再打一次,表明自己即使已经被打的老妈都不认识却依然不后悔。而这样的设置风格也很周星驰。

老乞丐曾说,如果有一天你打通任督二脉还不得飞上天。这里的伏笔就是说,周星驰内心有善良的种子,但是要自己迈出那勇敢的一步,如果没有自己也成不了绝世高手。而是善良把他带到了绝世高手的那一层境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