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杨洋和刘亦菲何去何从?

去年夏天,当我去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时候,它已经是被打趴在地上起不来的样子了,豆瓣4分多一点,猫眼7分多,上映第二天票房居然低过首映日。从影院出来,脑子里一直想的是《剑雨》。

2010年的片了,那时候自媒体还没这么发达,上映期间传播最广的是大S酥肩半露玉腿横陈的样子,网评风向大概如下:“烂片女王又来了”,“就这种吃相难看的片,谁看谁SB”,好吧,那我也没去当这个SB。两三年以后,朋友家里换了套设备,邀请我们去看,他选了剑雨,看完之后,我去豆瓣给它打了五星,四星是本身质量,另外一星是为自己曾经的偏见,对它的弥补。

电影是什么呢,是造梦的艺术,也是生意场。当年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山楂树之恋》同档期的剑雨票房扑街,还可以说是口碑输给资源掌控者,到了今天,做口碑也成了资源链条上的一部分。这几年的影视圈“自来水”现象,其实哪次没有营销助推呢,不过更高级的营销就是让参与者以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那一滴“自来水”罢了。

即便剑雨凭借本身出色的质量还能在口碑上保住一点颜面,做个“遗珠之憾、最被低估的武侠片”,但豆瓣评分仍然不过6.9,七年了,短评点赞最高的一条仍然是“大S的存在增加不少烂片气质”。三生这样先天不足的就更别想好了,首映当天,流出一段模糊变形的视频,主角被故意截的妈都不识的丑图,配合热搜“三生三世十里拉面”全网吐槽,以及女主大婚时夸张的造型,影片本身过硬的特效、精巧的构思被轻而易举的盖过。从传播上来说,跟大S引起的吐槽同样是模糊焦点的作用。其实拉面这段,在影院观看的时候就是一个轻松有新意的点而已,追老婆嘛,神仙也是要使出浑身本事逗她开心的呀,大家不是不想再看高冷面瘫了吗?

三生本身有许多问题,剧本不够流畅,节奏拉得快,白浅大婚服饰夸张,高潮戏总是欠一把力,但它也有很多有趣的点是下了功夫的。

场景道具:

天宫无重力设计,廊柱和桌案都是漂浮悬空,幔帐向上飘起,180度镜像转换。

白浅割心头血供养师傅,用的不是兵刃而是藤蔓。

白浅的兵器玉清昆仑扇,并非常见的团扇或折扇,而是全新设计的扇剑合一。

龙宫赴宴,水下交通工具用了水母。

神魔大战,折颜召唤的鸟群,使用的是声波阵。

这些在观影时体验都非常好,是过去影视作品里没有过的关于仙侠世界的想象。

情节:

白浅瀛洲取神芝草,不敌穷奇巨兽,夜华出现相救。玛丽苏走向一般是王子救公主,美人从此倾心。而这里是让白浅和夜华并肩作战,女主不傻白甜,男主也不霸道总裁,这两个人在精神上是平等而非从属关系。

多处前后呼应,生火、放天灯时白浅和素素都说过一样的话;素素背夜华与司音背墨渊;素素、白浅和素锦之间“漂亮眼睛”的对话;“素素,过来”与“浅浅,过来”;多次反复叠加,契合轮回宿命主题。

对原著最大的改编:墨渊和夜华合而为一,结尾夜华身死,墨渊复活,两世记忆重合,第三世开启,这样完成三生轮回,夜华和白浅三生三世都只爱过同一个人。

表演:

其实不大想说演员,反正片子口碑已经崩盘了,哪有不喷演员的道理,除非梁朝伟金城武才能金身护体。但同去观影的朋友散场的时候说“杨洋可惜了,演的细。遇上好的本子,会挖的导演,7分的演员能拍出10分来。这次他给了7分都没显出4分来”。他一成天拉片的大直男,总不能是被杨洋那张脸迷惑了吧?

说我喜欢的几个小细节:

在俊疾山素素玩笑说让夜华以身相许,他行礼应承,那肢体和语气都是一板一眼,庄重沉稳,跟后来面对白浅的活泼亲昵完全两个状态。因为初遇素素的夜华,还是个教条代言人,九重天太子的名头闪亮,其实给他的是冰冷的约束与责任,游丝般疏淡的亲情,直到与素素体会过凡人的喜怒哀乐,他宁愿偏安茅屋,永不为仙,眼中恋恋情意看着妻子做饭哼曲,心满意足。电影里对夜华的成长背景和性格变化全无交代的篇幅,演员用自己的表演尽力补足,这种一闪而过的细节,是演员对角色挖掘理解以后才会有的。

大婚彩排,相对行礼,白浅责问,夜华为着周全不能细答,只一躬到底,等白浅回应,是祈求和倔强的身体语言。

龙宫初见白浅,从严肃到瞬间红了眼眶;素素跳诛仙台,夜华救而不得时痛极绝望;天宫二人为结魄灯争执时忐忑嫉妒不舍又怒又痛的情绪混合爆发;决定将记忆交还白浅时,隐忍垂泪都藏在拥抱背后。几场哭戏层次清清楚楚,大银幕上是有代入感的。

这戏是杨洋15年演的,24岁。这个年纪的作品本不该现在就这样细扒,经不起。但只要提起“小鲜肉”就顺手扣个面瘫的结论,未免也太没有独立思维了。我对他在三生的表现其实没多少期待,毕竟紧接着微微一笑很倾城拍的,以为就是肖奈的水平。但实际看过以后,确实超出预期,他至少是个合格的演员,我也很难想出同年龄段的演员里,有谁能比他做得更好,更适合这个角色。

刘亦菲当时接演这电影的时候我非常吃惊,因为我觉得她是很随性的女演员,没想到她顺应民意真的演了,结果却也不尽如人意。

电影是系统工程,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职责,作为演员来说,只要真正尊重过角色,在演绎这个角色的时候付出过最大的努力,享受这个过程,就可以没有遗憾了,收获的并非只有票房,当然只用票房来衡量这部电影的价值未免也太过好笑,也并非只在当下,好电影不怕时间埋没。

​那个暑假,我的片单:冈仁波齐、悟空传、大护法、绣春刀2、战狼2(二刷)、闪光少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最奇葩就是三生,顶了个土豪的名,连最拿得出手的特效都没见好好推过,人家扔出一段糊到变形的拉面就一击即溃毫无还手之力了,真是可惜了这么大的投入,可惜了15个月的后期。

三生究竟是不是一部好电影,且看时间怎么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