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 除了《亲爱的客栈2》,第四季度综艺还有这些“预定爆款”

今年综艺节目多的让人看花了眼,脱口秀、萌娃类、音乐类、观察类、篮球类、打榜类、游戏类等,但爆款却少有。

来到“年底冲刺”的第四季度,各卫视为了来年的广告数字更加好看都卯足了劲。与此同时,随着视频网站自制综艺的崛起,台网同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股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来越激烈。

现在来看,第四季度的重点仍放在音乐类节目和慢综艺上,文化类节目成为娱乐综艺的一股清流,有众多艺术家和作家学者加盟,亲情类和青春社交类节目看点满满,也爆款或许会在这类节目中产生。

“慢综艺热”重燃

《中餐厅2》结束了,又一批新的慢综艺已经在路上。

《亲爱的客栈2》在国庆期间发布官宣,将于10月12日在湖南卫视回归播出,拍摄地点在内蒙古阿尔山。

在官方发出拍摄第二季的通知后,《亲爱的客栈》已经“未播先火”,因为参与第一季节目的嘉宾阚清子、杨紫先后传出分手,节目被带上了热搜,盘点一下上过节目的情侣都接二连三地分手,网友表示“这是‘亲爱的分手’啊。”

这也令大家对于新一季的嘉宾阵容分外好奇,第二季依旧由刘涛、王珂夫妇坐镇老板之位打理客栈,常驻嘉宾与第一季大有不同,换成了王鹤棣、武艺、马思超三位单身男青年

飞行嘉宾有沈月、杨紫、宋祖儿。很多网友表示期待六位嘉宾能够撞出爱情的火花,静等吃瓜

《完美的餐厅》邀请陈立农、黄明昊、王菊、陈意涵等艺人分为男女两队经营自己的餐厅,展开全方位的比拼,将于10月份在优酷播出。

《我们家雪屋》是以冬奥会为蓝本,邀请当红艺人和体坛明星推行冰雪文化为主题的节目,拟邀请艺人有张艺兴和关晓彤等,播出时间还未确定,播出平台为东方卫视。

同样由在东方卫视播出的还有《亲爱的我们》,区别于当下其他慢综艺的全新节目,是明星融入素人夫妻的日常生活,目前参演嘉宾都已经确定。

自2017年始,明星组队竞赛的“快综艺”不再霸占荧屏,回归生活、回归自然的“慢综艺”反而成为市场的爆款,但后期制作和节目质量的参差不齐直接决定了收视口碑的高低。披着“慢综艺”的皮,做着“快综艺”的事,观众是不会买账的。

音乐类还是拼明星

《中国新说唱》《中国好声音》最近都迎来收官,反响不如往年。

新一季度中,音乐类节目依然是一股强劲的力量,老牌的就有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3》、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3》、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等。

据传湖南卫视的《歌手》最新一季也将加入歌唱类综艺的战团,并且网上也在不断地曝出所谓的首发歌手名单——但实际上距离最后的真实情况无疑会有很大的偏差。

音乐类节目拼的依然是明星,《梦想的声音3》基本已经确定在10月26日首播,导师阵容基本确定为林俊杰、胡彦斌、王嘉尔和谭维维。

老牌节目可能不会太出彩,但好处是保险系数高。不过有《中国好声音》高调开局、落寞收官作对比,警示了节目制作者:导师再大腕,也需要好内容的延续。

除此之外各卫视还有创新的节目:《声入人心》和《音乐在路上》。

《声入人心》在湖南卫视的官方宣称是一档声乐偶像进修真人秀,参演嘉宾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表达音乐,采用四重唱的赛制选拔选手,目标是打造国内第一支声乐偶像组合。拟嘉宾名单里更是爆出了胡歌和靳东两位“老干部”,不知道是否真的能看到两人的综艺首秀。

北京卫视推出的《音乐在路上》是档被称为音乐版“向往的生活”的节目,其中羽泉作为节目“主人”,配以一到两位年轻的音乐新生代“音乐搭档”,共度两天一夜的“音乐时光”。与《声入人心》不同的是,《音乐在路上》邀请的嘉宾大多都是歌手,影视明星很少见。

2018年,遭遇收视口碑双滑坡的音乐类节目不在少数,究其根本还是唱将没有实力和不合适的选歌拖垮了节目,对赛制和节目内容换汤不换药的革新,很难对提振收视率有太大影响。

自创节目丰富

《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火了之后,文化类节目成了新宠。

北京卫视利用天然的资源自主研发了一档黄金节目《上新了故宫》,由两位明星担当新品开发专员,带领智囊团一起,共同经历和了解宝物背后的故事,并且号召全民大开脑洞,征集各类设计想法,最终制造出一个全新的文创产品,用极具话题的发布形式,使故宫再次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还有《国风美少年》这档国风唱演秀,由《中国新说唱》的原班制作班底推出。

另外,《见字如面》的制作团队实力文化又奉上了一台新节目《一本好书》,寻到读书的新入口,借书中人、字中情来与人的内心对话,让观众能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档节目10月8日起已经在腾讯视频开播,10.10日在江苏卫视开播,节目组请来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派演员还原书中场景,也请来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吴伯凡、史航、蒋方舟等作家学者独到品评。

播出后网友评价很高,表示希望多出这样的好节目,《一本好书》也为文化类节目创新提供了新的课题。

其他卫视和网络平台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了自家的创新节目。

湖南卫视打造的《生活哆来咪》与当下火爆的社区短视频APP合作,挑选合作达人,目标受众为年轻人,播出时间还不确定,目前确定张一山、董子健加盟。

《最美的时光》是由江苏卫视打造的一档孝道真人秀,由节目组给出任务,结合嘉宾的人物特点来孝敬父母,聚焦明星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特点,与湖南卫视的《旋风孝子》有相似之处。

爱奇艺打造的《演员的品格》集结上百家经纪公司的高颜值种子选手,选拔出8人来为他们量身打造一款偶像IP剧,也是一档素人出道节目,量身打造偶像剧也许会成为看点。

腾讯视频也推出了青春社交真人秀《遇见小美好》,在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火爆播出后,沈月和胡一天的热度高涨,虽然胡一天深陷丑闻,但并不妨碍其在小美好中的人设,爆出的春夏和蔡徐坤也让粉丝万分激动,前期热度不小,不知道播出效果如何。

优酷推出的《挑战吧!太空》更独树一帜,致敬航天事业,邀请王宝强、张雨绮、田亮、吴宣仪等艺人嘉宾和一位素人体验中国航天员全套训练体系,并前往火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封闭式生存挑战。

观察总结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一线卫视和主流视频网站交出了一份反响平平的成绩单,从中不难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然改写,势均力敌更贴近平台方之间的竞争关系。

相比于一线卫视,视频网站在题材创新、制作水准、受众精准度上,自制网综确实拥有一定的优势。

但随着台网同一标准的逐步落实,曾经一骑绝尘自制网综很可能会成历史,尤其是今年暑期档多部综艺节目遇到了整改、延播的命运,未来网综或彻底告别“野蛮生长”和“想做就做”的创作阶段。外加“限薪令”的后续落地,未来整个综艺行业或将迎来全新的格局与变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