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每月消费才800?不好意思这碗鸡汤我不喝

周润发是个传奇,无论消失多少年江湖都会有他的传说那一种。

更何况,他没消失。

【无双】成为黄金周杀出的一匹大黑马,发哥也跟着成为了热搜的座上客。

铺天盖地都是赞美他的,什么亲民,善良,伟大,节俭。裸捐56亿港币,自己每月消费才八百块,最爱吃地摊,一件衣服穿十几年,坐公交地铁……

讲真,论戏路宽广我就佩服发哥,文艺的时候比谁都文艺,猥琐的时候比谁都猥琐,帅起来比谁都帅,帅里还带着狠。

而且,周润发也的确是难得的,没有一点架子的巨星。有群众在朝阳公园见他跑步上前求合影,发哥全程笑着配合还拿出手机自拍。

所以这样一个既酷又有趣,还有些孩子气的老男孩,被这么多人喜欢并赞美,一点也不稀奇。

但是我真的不能理解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做慈善一定要和节俭联系在一起,提到捐56亿,后边必然要跟着吃地摊消费几百块这些事迹……

乐善好施是美德,节不节俭是个人习惯,没有什么可称颂的好吗?尬吹周润发的节俭,实际是对他的一种绑架,就好像周润发如果不节俭就不是真心做慈善一样。

发哥真的节俭吗?咱们用数据来说话。

他一共有六辆名车,包括上世纪60年代的奔驰古董车和劳斯莱斯幻影,所以挤公交坐地铁真的只是图个方便而已。

他的别墅,当年一千万买下的,现在市值两个亿。

发哥平时酷爱摄影,拍照片的都知道这个爱好有多烧钱吧?

电影寒战2里,许多摄影器材道具都是直接从发哥家里搬过去的,每个古董相机价格拉出去都是让人肾疼的那种。

比如这个莱卡相机,机身加镜头总价大概13万:

发哥曾经和好友举办了一个【老饼相展】,用的是铂金印相技术,这个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贵,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造价。

以他的身家来说,这样的生活也绝谈不上奢侈,但仍是常人可望不可即的,和“七百块过一个月”的节俭生活完全沾不上边。

况且,800块在香港这样的城市,正常吃喝拉撒普通人根本不可能生活一个月,会饿死人的。

唯一的可能就是发哥衣食住行都有人照顾的妥帖,压根没什么需要花钱的地方。别说800了,8块都有可能。所以你传播这个,不是伪鸡汤是啥?

至于发哥钟爱吃地摊,我倒是绝对信的,因为我深有感触。

我自己也是个地摊美食的爱好者。我的收入当然比发哥差太多了,但是至少过个小资生活是没什么问题的。可是我不喜欢各种情调餐厅啊,就惦记着街边的臭豆腐麻辣烫。

没办法,就长了一个上不了大席的胃,你让我改,我也改不了啊。

简单跟节俭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尽管它们看起来很像。

发哥现在的状态的,不是克勤克俭,而是无欲无求。

我曾经有一度酷爱包包鞋子,但是过了这个阶段,突然就无感了。东西买多了,扔在家里躺灰,嫌烦,我开始觉得这是负累了。

节俭是你视金如命,拼命克制自己的欲望,不敢去追求物质的幸福。而简单是你不需要那么多欲望,但是可以从容为这些欲望买单。

类似的还有捐了一百所学校的古天乐,媒体也是很喜欢强调他的节俭了,比如逛平民店买两百块的裤子,一部滑盖手机就用了多少年。

有的文章还特意选了几个第一时间用上了iPhone X的明星作对比,搞得好像用苹果的人就很可耻一样。

后来古天乐发微博的尾巴上也出现了iPhone X。

除了捐学校,他还有个著名的爱好,就是买手办。光一比一真人比例的手办就多达57个,包括蜘蛛侠、蝙蝠侠、黑骑士等,还有个两层楼高的浩克。

为了装下这些手办,他专门买了一个别墅。

拜托,这比女明星买什么限量大牌奢侈多了好吗。

所以有钱人的节俭,谁信谁傻。

郭晶晶喜欢背龙骧包,每次被人拍到都会引起一波讨论热潮,可是人家柜子里也有背不完的爱马仕、lv、香奈儿啊。

她曾经指着自己头上五毛钱的发圈哭笑不得的说:没办法,这东西就卖五毛,我总不能逼人家卖两万吧?

李嘉诚最喜欢带西铁城和精工的电子表,可是老爷子也是名表收藏爱好者,好多拍卖会上的名表都被他收走了。

偏偏有些人就对这类节俭传说乐此不疲,然后意淫自己过上了豪门同款生活。

透过门缝看见有钱人吃个卤煮火烧就说“哎呀好接地气啊”,可是看见普通人穿个大牌就说“哎呀好能装啊”,这是典型的病态心理。

别人背什么带什么都是人家的自由,是你们妖魔化了物质的价格。

同样的道理,有人天天买奢侈品,只要是自己收入所得,那也是人家的权利对不对?有什么谁比谁高贵吗?

如果连喜欢的东西都不能痛快的买单,那奋斗是为了什么?

没钱的时候我吃沙县,有钱了我还吃沙县,这不是节俭,而是我的爱好并没有改变。但是哪天心血来潮的时候我可以去吃怀石料理,因为我有了选择权。

我们终其一生,努力向上,争的是什么?其实不是一定要拥有开豪车住豪宅出入高档餐厅这样范式化的土豪生活,而是一份选择权。

把人生的遥控器抓在自己的手里,可以在各种模式之间潇洒随意去切换,这才是成功和不成功的根本区别。

至于节俭,从来都只是习惯,而不是美德。节俭过头,甚至是一种病态,比如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老头和儒林外史里的严监生。

如果人人都活成这样,谁来守护GDP,苹果公司早就赔的破产了,戴森死贵的台灯和卷发器卖给谁?科技还怎么进步?

所以抱歉,我丝毫不觉得节俭有任何值得推崇的地方。

媒体尬吹发哥古仔的节俭,不过是想打造他们无私的形象,这才是键盘党们喜闻乐见的——别看他们自己一毛不拔,对别人却有着圣徒般的苛刻,如果知道了发哥古仔的花销,怕又要开启喷子模式了。“你有××亿,为什么才捐几百万?”你一个相机就够穷人吃十年了!“你不是都捐学校吗?怎么还花这么多钱买手办,虚伪!”

然而宣扬巨星为了做慈善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本身就是违反人性的,他们是人不是神——一个人首先要满足了自己,多余的力量再去谈回馈社会,拯救世界。这部分溢出来的爱心,才是真正毫无所求的。

你可以赞美他们的伟大,但请不要夸大他们的节俭。

恰恰是没那么节俭的他们,才活成了我们羡慕的样子,既能独善其身,亦可兼济天下。收藏是爱好,慈善也是爱好,爱好和爱好之间是平等的。

发哥古仔都是有故事的人,古仔坐过牢,发哥喝过农药。

中年之后,你能明显看到他们和自己人生的和解,那是一份见过天地后的通透洒脱,像水一样随物赋形,不再被名利物欲所绑架。但是一用“节俭”两个字,境界立马就低下来了。

苦行僧是一种修行,为富而仁同样高尚,都不过是生活种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