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要比肩《异形》的,《铁血战士》如何沦为5.2分标准烂片?

作者:胡闹小马

国庆之后,内地电影市场似乎引来了短暂的“秋眠期”,大多数新片的热度都比不上已经霸屏一个多月的《无双》。好在,《铁血战士》(The Predator)的出现打破了尴尬,截至10月31日0点,它已收获了1.63亿元票房。

对于许多影片来说,这已经算是相当傲人的战绩了,但对于顶着好莱坞巨制光环的《铁血战士》来说,这样的表现实在是很难追平8800万美元的制片成本。而各大网站糟糕的口碑表现,又进一步拉低了该片的付出/回报比例。

纵观影史,“铁血战士”绝对算是比肩“异形”的大人物,续作《铁血战士》缘何面临入不敷出、口碑稀烂的境遇呢?我们不妨冷(hu)静(luan)分析一下。

虽然海报上的“影史经典科幻IP首登国内大银幕”比导演、主演的名字都大,但内地观众来说,“铁血战士”这四个字并不十分耳熟。

许多年轻一代影迷都是从2004年的《异形大战铁血战士》(AVP)开始认识这个IP的。由于同为福克斯及黑马漫画旗下IP,《铁血战士》和《异形》两个系列始终保持着相当亲密的关系,但不同于《异形》,《铁血战士》从一开始就背负着“爽片”的包袱,长得一副标准B级片模样。

1987年,电影版《铁血战士》的开山之作正式上映。在这部集科幻、动作、惊悚元素于一体的影片中,达奇(阿诺·施瓦辛格 饰)率领特种部队,与外星捕猎者展开了殊死搏斗。

“铁血战士”一词原本指的就是达奇等人组成的特种部队,但阴差阳错之下,变成了外星捕猎者(Yautja)的代号——这是一种拥有强壮人形躯干的生物,颚部带有巨大獠牙,头顶的肉质触须类似脏辫的样式,血液呈荧光绿色。

即使您还没看过这个系列中的任何一部作品,听我这么一描述,大概也明白了,这不是什么以颜值取胜的角色。

87版《铁血战士》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电影对越南战争的影射、对主观视角的熟练运用、对达奇这一人物的塑造都堪称完美,但主流之外,还有一些元素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即铁血战士的高精尖科技、超凡狩猎技巧与迷之尚武精神。

铁血战士在宇宙间游走,追捕并杀害值得一战的对手,这是一套极其残酷的生存体系。而当它们陷入近距离战斗时,往往会选择卸下高科技的面具、肩炮等装备,单用腕刃与猎物对决,意识到败局已定后,它们会直接启动自毁程序,仿佛是在追求武士道精神。

尚武的生物与B级片简直就是天生一对。在87版《铁血战士》中,扒皮、倒吊、带脊柱的骷颅与鲜血和泥浆齐飞,闷热潮湿的热带雨林进一步烘托出窒息感,创造出独特的富有Cult色彩的影像画面。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都是横跨世纪的老IP,但《铁血战士》和《异形》又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后者无法拥有与与前者等量的血腥暴力,前者又难以企及后者的意识形态高度。

所以,在续作的挖掘上,《异形》始终留有余量,《铁血战士》却只能靠研究新的捕猎、打斗、杀戮留住观众,这是一种先天不足造成的缺憾。

说完IP的问题,我们再来聊聊这部正在热映的《铁血战士》的问题。

新版《铁血战士》的导演是沙恩·布莱克,此前他最出名的作品大概就是《钢铁侠3》了,影片召集了大量漫威系演员大概也与此有关。

沙恩·布莱克曾经参演过老版《铁血战士》,虽然只是个很快“领盒饭”的小角色,但毫无疑问,这段经历会让他将无数致敬情怀寄托于这部新片中。

R级、剥皮倒吊、刀起人落、“a beautiful motherf**ker”、“I will cut you”……熟悉的分级、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台词让老粉血脉偾张,但混乱的剧情又能瞬间把他们打入冰窖。

面对突然苏醒的铁血战士,一群专业的研究人员居然乱作一团,直接上手按住了对方;男主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用外星黑科技炸毁了一座房子,还能面无表情地直接走开;外星狗长得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居然轻松就被驯服了;高精尖科技加身的外星飞船,居然会将引擎暴露在防护罩的外侧……类似的为了推进而推进的桥段不胜枚举。

此外,片中人物(包括铁血战士)的战斗力忽高忽低,也给整个观影过程带来很大干扰。作为新作亮点出现的“问题士兵”,因为要服务剧情,最后接二连三智商下线的设定引起了不少影迷的抗议。

这个锅,兼职编剧的沙恩·布莱克至少得背50%。《钢铁侠3》确实是完成度很高的作品,但这与漫威影业对成品的高要求也有很大关系。《铁血战士》除了缺乏逻辑,对场面调度的掌控也明显存在不足,主要演员的表演均没有足够的张力,最典型的镜头就是男主及男主妻子的两段演讲,几乎无法煽动观众。

个人觉得比较可惜的还有小演员雅各布·特伦布莱,在《房间》和《奇迹男孩》惊艳世人后,几乎演出了银幕上最没有说服力的自闭症天才儿童,亲身示范了“不要随便拆别人快递”的基本礼仪。

此外,本片还存在黑夜画面多、CG效果粗糙、配乐过满的问题,3D观感相当不适。

B级片IP留下的“外患”和剧情硬伤带来的“内忧”,让这部《铁血战士》从当年那个预算1500万、票房1亿的黑马,变成了IMDb5.9分、Metascore 48分、豆瓣5.2分的标准烂片。

影片的最后,大概有不少小伙伴都觉得《AVP2》安排上了吧?看结尾这“钢铁侠战衣”亮相的架势,《AVP2》没戏了,但福克斯确有推出《铁血战士2》的打算。

如果按照本片的调性制作续集,我想影迷们的回应大概只有两个字——不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