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最“讽刺”的封号 不是安陵容的

古装宫斗剧,一直是很火的一个题材,从当年的《金枝欲孽》《宫心计》,到这几年的《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等,都很受欢迎。不仅剧情精彩好看,美人、美景、剧中各种小的典故也很有意思。

其中有一个特别的点是,后宫妃子们名字不常用,在宫中反而是用封号更多些。这些妃子的封号可不简单,很多都暗藏玄机,像是孙俪主演的《甄嬛传》里面,有好几位妃嫔的封号都很有“讽刺”的意味。

首先是敬妃,杨钫涵饰演的敬妃,在宫里一直是默默无闻、与世无争的感觉,性子也比较淡泊,看起来很端正大方的封号,其实也有暗含了“讽刺”。敬妃当初就是皇帝为了平衡后宫势力才封妃的,取一个“敬”字也是暗含了皇帝的意思,对她只有敬意,却并没有什么爱意,敬妃也是后宫的一个可怜女子。

陶昕然饰演的安陵容,可以说是小家子出身妃嫔的代表,家世不好,争宠什么的,全是靠自己的歌声和舞蹈,可惜也并没有争来幸福。安陵容封妃是封的“鹂妃”,不是取自伉俪情深,而是取自黄鹂鸟。皇帝对于安陵容,只是视为一个取乐的对象而已,更别提什么爱意。

陈思斯饰演的曹琴默,虽然是温宜的生母,却也止步于嫔位,封号是“襄嫔”。曹琴默隶属于华妃一派,做了很多坏事,连生性单纯的淳儿也不肯放过,这个“襄”字,有助的意思,封给助纣为虐、坏事做尽的曹琴默,可以说是一点也不冤。

然而《甄嬛传》中,最具有“讽刺”意味的封号,却并非属于上面几位,而是在后宫中一路成长到“王者”段位的女主角甄嬛。甄嬛获得封号很早,当时还很高兴,觉得自己是不同的,自己是受到“四郎”喜欢的。可是后来却发现,什么“菀常在”、“莞贵人”、“菀嫔”,所有封号的“菀”字,都是取自纯元皇后的小名。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乌拉那拉·宜修皇后得知有人获封很快,但取的字是“菀”时,不怒反笑了。皇帝睡梦中喊的“菀菀”,想来就更加扎心了。而后甄嬛再次回宫,封的一个“熹”字,开启了新的阶段,也是暗含了多层深意的。

《甄嬛传》最“讽刺”的封号,不是安陵容的“鹂妃”,也不是曹琴默的“襄嫔”,而是女主甄嬛的。你还知道哪些“讽刺”或者暗藏玄机的封号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