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拍一集的神剧,9.6都嫌低

知道肉叔天天盼星星盼月亮在盼什么吗?

回答过年和年终奖的朋友不要急着说出你们的心声,不是的,肉叔等的是《权游》。

权!游!终于!定档!了!

可喜可贺啊,无非就还要再几个来月、一百大几十来天、三千来个小时嘛,眨眨眼的事啦~

咳咳,你们是不是以为肉叔今天又又又又要聊每次写了点击总是很差劲的《权游》?

小狗才会让你们这么容易猜到。

肉叔今天要说的是“动物版《权游》”,BBC新作,一上来就豆瓣9.6——王朝Dynasties

纪录片嘛,大家都知道,分两个流派:

最会拍动植物的英国BBC,和最会把动植物拍成食物的CCTV和B站。

BBC拍自然界从来不惜人力物力,就拿《王朝》来说吧,五集,每集跟拍一个动物家族。

看看这组数字:

光是为了第一集的素材,拍摄团队就用了两年多,每天四点钟就起床,扛着80公斤重的器材,尾行黑猩猩家族超过2500公里。

不光要冒着被发情中的黑猩猩看错眼的致命危险,还要感受塞内加尔40°C的似火热情。

关键在这么热的地方,你说穿多了难受,穿少了吧,更难受。

看了幕后素材,你会怀疑塞内加尔的小蜜蜂屁股上都长着大号注射器。

好在这辛苦没白费,加上BBC下血本使用的最先进设备,拍出来的效果啊,一流!

有起床(口)气的雄狮↓

享受贤者时间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的雄性企鹅↓

群殴现场的吃瓜群众↓

萌到炸裂的小朋友们↓

不光动物的一举一动有意思,连空镜都拍出了艺术感。

第一集,记录了非洲旱季结束后的第一场雨。

简直了,在肉叔看过的所有电影中(是的,不仅仅是纪录片),没有任何一个镜头,能把雨拍得如此有生命力。

先是第一声重鼓声响起,单颗雨点锤击到叶片上;再是鼓点越来越密时,细密的雨点弹拨蘑菇的伞盖;再到鼓点最浓烈时,疾风带着骤雨在地面上扫起水线;最后,才是稳稳卡在最后一个鼓点上的一滴水珠跌落在水面,重归平静。

不服行么?

在这样一个超高的制作水准上,BBC还采用了全新的叙事模式:不仅仅是零散的行为纪录,并且继续向下挖掘了动物世界的故事性——

动物也和人类一样,每段家庭和社会关系中,都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权力的游戏。

故事的主角呢,你瞅海报吧,大凯撒、大腾讯、大西几、大脑斧、大狗狗,一个个面带再看我就把你前列腺吃掉的王者气息,看着就不好惹。

第一集,统治的强者,讲述的是西非塞内加尔撒哈拉沙漠边境,黑猩猩帝国的王位纷争。

老国王戴维,超长待机(一般黑猩猩族群首领统治两三年后,就会被晚辈击败退位,但戴维在位已满3年,依然没有多少颓势)。

排在前几顺位的皇弟、皇子和皇侄们,憋了那么久啊,也有点受不了了——

好吃好喝的先紧着戴维也就算了,关键这老哥把所有成年雌性都收进了后宫,不给他们碰啊!

你说这几个血气方刚、手上永远黏糊糊的青壮年忍得了?

看戴维这直摄人心的凌厉眼神,和耳朵手指上的累累伤痕,你就知道老哥这一年经历了多少血雨腥风了。

这不,皇位第一继承人大金就想篡位。

这个小兄弟很莽,像个憨包包一样,单枪匹马就敢持剑上朝,还想掀翻正在用膳的戴维国王,抢占位于白蚁穴最佳觅食点的御膳房。

大金还带着皇位第二继承人卢瑟。

不知道这哥们脑子搭错几根筋才能起这么loser的名字,你说你要叫个温纳之类的,我还好买个你们独赢,取这破名受让都未必能赢吧?

果然,这孩子也没啥出息,暴动的方式是吓唬小孩子,搞得宫里鸡犬不宁。

所有人的眼睛,都落在了戴维身上——

大家很明白,老国王这把要是不能平叛,基本就冰冰凉透心亮了。

戴维曾经南征北战,此情此景,看得也很心痛:以前都是领着族人打外人,现在,竟然要内讧?

真打起来,帝国就四分五裂完犊子了!

不行!作为族群内曾经最强壮、现在依然是最强壮的战士,戴维发表了一通感人肺腑的团结演讲,又表演了一手蹦起来日大树的看家绝活。

看到戴维依然文可演讲安邦、武可金枪不倒,大金和卢瑟相视一苦笑,悲哀地宣布,篡位失败。

戴维的统治看似稳固了,但权力的游戏,从来不仅仅是靠武力,更多时候,充斥着阴谋和阳谋。

不巧,戴维后宫里的七位嫔妃(也就是整个王国全部的适龄妇女),有一半进入了发情期。

戴维没那么大精力短时间内雨露均沾,而她们又天天散播着荷尔蒙的气息,大金、卢瑟这帮人,心思又开始活络了起来,搓着下巴思考:这把哥们儿我是不是能偷一波,告别男孩生涯?

卢瑟给大金献计:哥,不急一时,这把咱们不急着立刻开搞,先把动静闹大!

这俩小龟孙,高调地尾行着一位嫔妃进了后宫。

注意看,后加入的卢瑟还鬼鬼祟祟回望了一眼

族群里所有小青年看得眼都红了:既然卢瑟这个瘦搓都可以,我们为什么不行?!

浩浩荡荡的年轻人,向后宫蜂拥而去。

老戴维怒了,这这这,你偷偷绿我闭一只眼就算了,你这当面绿我何异于坐我头上蹿稀?

戴维立马冲进后宫平叛,没想到……

大金和卢瑟真的管住了裤腰带,没动那些楚楚动人的嫔妃,而是手持棍棒和石块,等着匆忙间赤手而来的老国王。

戴维扎进了伏击圈,混战,一触即发。

战争最后以一地鸡毛收尾,摄制组也就下班了。

但……

就在摄制组以为会是暴风雨后平静的夜晚,在寝宫休息的戴维,被刺客行刺了。

戴维伤势很重,手指脚趾各断了一根,腿上还有条巨大到触目惊心的伤口。

嫔妃们和皇子们聚在他身边,试图舔舐伤口,促进愈合。

但原始的唾液疗法效果甚微,在群龙无首的黑猩猩族群迁移之前,戴维还是没有站起来。

嫔妃们离开了老去的丈夫,皇子们也离开了行将就木的父亲。

戴维,被遗弃在荒原上,等死。

戴维死了?

当然,故事不会这么简单。

肉叔不再继续剧透戴维的逆风翻盘了,但很肯定的是,你能看到如越王勾践般隐忍的养精蓄锐、如腓特烈大帝收复故土般的虚张声势、如秦昭王般机智的远交近攻。

BBC把黑猩猩族群拍得,跟人类社会相差无几。

武力、智力的斗争,这些通常用来描述人类社会的词,放在黑猩猩身上毫不为过。

为拍这群猩猩,跟了它们两年半啊,这才攒出区区50分钟的故事,你说能不精彩么?

再看后续几集,《企鹅:顽强生存》《狮子:守卫家园》《野犬:背叛与斗争》《老虎:保护族群》……

冰天雪地里摇摇摆摆的迷路小企鹅↓

企鹅那集的每个画面都萌到我想暂停截图!!

走着维秘大秀的鬣狗↓

以为自己躲在树桩后面就能隐身的猛兽↓

放心,BBC从来没让我们失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